挺扁客家CD簡介

 [回前頁]

 「花布衫演藝團」成立於2004610日,以傳唱客家歌舞及創新表演節目為目的,為客家文化之傳承善盡一份力量。

現有團員30人,以鄉土教師為班底,素質頗高,成立僅半年即出版CD兩張,採用歌曲多為新作品或經專家精心改編之古曲,極具新意。

 吳應文代縣長的話

自客家意識抬頭後,欣見客家文化重要資產的客家歌曲受到歡迎,因此傳唱客家歌曲的團體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其中由客家公益會創立的「花布衫演藝團」是極為特殊的一個團體。

 「花布衫」以一群客家母語教師為主體,充滿年輕的朝氣與活力,有歌有舞可塑性極高,是一個令人有所期待的演藝團體之ㄧ。本人曾親率該團遠赴北部表演,如阿扁競選總部成立客家後援會及2004慶祝就職晚會,都曾受邀表演,該團首張CD為阿扁競選總部採用,其中「客家人向前行」一曲,即由本人主唱,目的是要提醒客家鄉親,面對新的時代,須勇敢迎向前去,創造客家新的未來,同時藉此鼓勵該團努力發展,為客家歌曲之傳唱做出貢獻。本CD為該團創新育成之成果,曲、詞均佳,演唱成績亦頗不俗,有待社會各界給予指導,假以時日,必能有長足的成長,特為之介,有厚望焉。

 客家公益會理事長的話

花布衫演藝團成立迄今僅及半年,即有顯著之成效,值得欣慰。期間端賴領導幹部及全體成員之熱心投入,始有如此迅速之發展。謹藉此機會向本團成員表示由衷的敬意,並祈社會各界不吝指導與鼓勵。本CD之發行感謝行政院客委會以創新育成計劃推動,給予社團發展之機會。此外詞曲創作者傅也鳴、蔡森泰先生慨然提供智慧結晶供本團採用,真情可感。總幹事賴士安先生、副團長兼指揮徐慧玉老師之大力付出亦功不可沒。僅綴數言聊表謝意。

錄音後感言

團務總監:馮清春

「花布衫」多麼美麗又令人懷念的名字。它是改良型的客家傳統服飾,象徵在傳統上力求革新與進步的精神,這也就是「花布衫演藝團」所秉持的原則。

「花布衫」在籌組之初,即設定發展方向,選定未成名鄉土作曲家的作品為演唱對象,讓作曲者與「花布衫」共同成長,使新的創作曲,藉由如此的發展方式傳唱出去。因此我們選擇了屏東六堆地區的本土作曲家傅也鳴先生的作品為主唱曲。承傅也鳴先生慨然提供其新作共六首,由「花布衫演藝團」演唱。曲曲動聽,效果不錯,可謂綠葉牡丹相得益彰。

我們對傅也鳴先生的作品,有極高的評價,它與一般所謂客家創作歌曲,有極不相同的風格,歌詞亦別有意境,在傳統中另創新意與新韻,值得聆賞。這也許是客家歌曲的新路線。

 總幹事:賴士安

客家語言是客家文化的戴具,冇客家話就冇客家人,客家文化也不復存在!而以客家歌謠來推廣客家文化的傳承,是便捷之路。忝為客家文化工作者,傳唱客家歌謠似乎是必備能力。去歲,由母語老師為班底的「花布衫演藝團」,開上了這條客家文化傳承的快速道路。錄製CD,客家文化得以綿綿不絕的傳承。

[回前頁]

團址:屏東縣麟洛鄉新田村民族路新興巷12-10號

電話:0936-814125   (H) 08-7230388  (O) 08-7320415 轉 7309  徐慧玉團長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