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03.jpg (2420 bytes)

      三月天氣,不寒不暖,鄉村農忙時期未到,到了清明節前後,家家都忙於準備掃墓的工作。但并不一定都在這個日子舉行,或提前,或展後。這是客家極重視的倫理傳統,慎終追遠的表示。對已逝的祖先親屬隆重紀念,每年總在此日裔孫齊集墓前,肅穆敬拜。出外營生求學的人,觸動孝思,也不辭奔波之苦,返鄉掃墓。

      六堆鄰近的幾個村庄,近年來為求方便節約,多半聯合起來達一個星期假日大家一起掃墓,熱鬧非凡,蔚成奇景。

      是日,備好三牲香燭等物,一清早,大家前往祖先墓地,先一齊動手,將四周雜草污穢清除,碑文以硃墨重描,破壞者擇吉重修,在后土上壓上祭紙,表示此墓已有人掛掃,然後擺出豬肉、雞、鴨、蛋、蒜(寓善於打算之意)、芹菜(寓勤奮工作之意)水果、紅粄、白頭翁粄等祭品,奉香敬酒敬茶。酒過三巡,焚燒銀紙,燃放鞭炮,墓祭告畢。

      客家人重視祖先骸骨,慎重選擇吉地安葬,藉盡孝思。故總是希望能求得一座好風水,俾能蔭澤子孫。功成業就的人,把祖墓修得堂皇富麗,以示子孫繁昌。

      六堆人幾十來重視祭墓,維古俗而不變,良風美俗彌足珍貴。


home3.gif (1841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