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庄多三山國王廟

 
 
 

        滿清時多用「閩莊」或「粵庄」,日人則稱「福建人」「廣東人」很少用「幅佬」或「客家」稱呼。所指粵庄包括嘉應五屬的客家庄,廣東省潮州府附近及其他各縣人遷台居住的村庄。為什麼「粵庄多有三山國王廟」呢?此間有一個傳說。

         宋末名臣文天祥是江西省吉水縣廬陵的客家人,生當元兵侵入中原國勢艱難之秋,其大義忠節是歷史明載的事實,無須贅述。當宋帝被迫逃至福建廣東時,文公到梅縣蕉嶺等地募集客家義勇,勤王護國。其間歷經困苦,死傷無計,尤以宋帝蒙塵在潮州府附近時,大批元兵匆匆前來劫駕,就在上天無門,入地無路,君臣相對無計可施,惟求一死以免受辱之時,忽聞一聲轟然巨響,剎時灰塵蔽日,驚愕之餘回頭一看,平地勇出三座大山,擋住了元兵進攻,始知神靈保駕,眾人一齊跪下謝過神靈,從容撤兵他逃。後來宋帝逃至崖山投海而亡大宋,文天祥公也被俘經過許多波折,最後留下千古不朽的「正氣歌」及「絕命詩」從容就義了。雖然如此下場,可是從軍抗寇的客家義勇仍以突然顯現的三山為救命恩公,當地居民尤為感銘,遂醵資卜吉建廟於其山麓,稱為「三山國王廟」,繼於粵東各地都來割香設立「分廟」,信徒和香火日益興盛,以迄於今。六堆先人及其他粵籍移民來台時,也不例外,在各地村庄略具規模時,即派鄉紳回去,向各鄉三山國王廟禱告,並請分出神靈香火,帶回奉祀。

        因有此一緣故,六堆各庄必有「三山國王廟」或簡稱「國王廟」及其他特殊名稱的廟宇。屏東縣內的潮州鎮,九如鄉乃至中部的西螺鎮等地方,也有不少三山國王廟,經查後始知這些地方的居民,全為潮州府附近遷來的後代子孫,有的則是客家人的後代。

        各地的三山國王廟都香火鼎盛,但願不忘我們先人忠義動天地的傳說。更希望各廟揭出正氣歌,讓大家來懷念「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些千古名訓。

                             

(節錄自鍾壬壽著「六堆客家鄉土誌」)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