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父計謀不孝子媳的故事

 
 
 

        日據時期,相傳下庄有一位小富翁,早年勤儉成家,生育有幾個兒子。這些兒子長大娶妻後都變得貪財狡滑,屢託房親長輩勸請父親分產諸兒,讓他們各自獨立謀生,也免得老人家奔跑辛勞。老人聽了覺得有理,即轉請房親作見證,分閻把財產分給了兒子們。不料這些不孝子媳有了財產以後,所有收入都落人私囊,老父則無人理睬,一日三餐都成了問題。老人忍無可忍,終於心生一計,使到兒媳們又孝順如前。

        話說有一天老人正在思慮如何教訓其不孝兒子媳婦時,忽見人家拆屋的竹桁一堆,於是計上心來。他把竹桁耍了一枝,鋸取五節作為錢筒。其中塞滿破磚瓦片,最外面蓋一枚龍銀,封好後放在臥房棚架上。不久正逢舊曆新年,他傳喚所有孫兒到臥房來,賞發壓歲錢。大家到齊後,他從棚架取下一節竹筒,拿出一塊龍銀,賞給孫兒孫女去分。從未見過龍銀的小孩子們一看到又大又亮的銀塊時,都歡喜得又跳又喊。幾個大孫兒都跑去告訴他們的父母:「阿公房裡的棚上有五竹筒的龍銀,他賞了我們一塊龍銀分哩!」

        有幾個兒媳還跑到窗邊去偷窺,果然都見到了那些竹筒。之後大家都爭相孝敬款待老父了。可是老人家的難題也來了,他不敢輕易離開臥房,惟恐有人偷開房門,洩漏了秘密。

        五年後的一日,老人得病臥床,有房親來探視,順便問起:「聽妳的兒子說,還留有幾筒老本,是真的嗎?」老人遂把分產以後子媳不孝,乃至設計騙取子媳孝道的事,並請房親代為守秘,關於自己的後事,也請他們來責令子媳隆重辦理,務求自己死能瞑目。

        果然幾天後,老人壽終正寢,兒子們請房親佈擺喪事。其中信以為真的子媳認為老父有本,何愁任裁任剪。部份不信的子媳要求先開竹筒,看個究竟,但給房親制止了。當時伯叔權重,即命各人先支幾百元料理喪事。在房親的佈擺下,後事辦得有聲有色,極是體面。

          喪事完後,所有兒媳,房親同聚一堂,當眾剖開竹筒,除磚瓦碎片外一無所有。房親乃乘此機會訓誡不孝的子媳;安份守己,敬孝親長,勤儉努力,始是為人正道。

 

(節錄自鍾壬壽著「六堆客家鄉土誌」)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