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後色年半百,色後酒九十九

 
 
 

        六堆某老者在台北開會時,一位官員傳過來一張小紙條,問他「老兄紅光滿面,有何長壽秘訣?」,老者回他一個紙條寫著「酒後色、年半百、色後酒、九十九」,會議完畢後爭相傳閱,大家問七問八,只見老者正經的說:

       「此非我的發明,乃我們傳了幾千年的漢醫書上刊載之長生術,我照著實行了數十年,確有道理。各位想一想:古人不是教子弟戒酒色嗎?因為青年好飲酒,酒後尋色。酒後心臟已弱,那堪激烈的房事呢?所以很多活不到半百之歲。這是戒人不可好色的。至於色後酒,因為色後身體虛弱些,一口酒似可補它的精力,西醫也說色後入浴或吃一點東西下肚有益養生,也是這個道理嘛!這是我的經驗談,不是不正經的笑話,請各位不要誤解。」

        大家都認為有道理,默記心頭,一哄而散。

        十年後,又一個場合,一位紅光滿面約五十餘歲的人跑到老者面前伸手握著說「我要感謝您,您還認得我嗎?」老者想不出什麼人,正躊躅時,對方掏出小皮包拿出一張名片後,又抽出一張摺疊的很好的紙條「這不是您老的筆蹟嗎?」接過來一看老者才想出是十年前見過面的官員。官員一本正經地說「我這十年來身體能如此強健,就是這教訓之所賜,所以要向您老深深道謝!十年前我有些酒色過度,但自得了此一教訓,便禁絕酒後色,相反的我也實行了色後酒,不但當晚睡得好,翌晨精神更好哩!實在真多謝……….。」

         據說又過了十年的今日,那個官員的皮包裡還藏著那張紙條!這是一則真實的故事。

 

(節錄自鍾壬壽著「六堆客家鄉土誌」)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