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蕩子包封台南妓館

 
 
 

        民國七、八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台灣,曾獲空前的大好景氣,米穀和田地價格大漲,島民也因此學了不少奢侈風氣,紙醉金迷之生活。尤其那些紈褲少年,全不知稼穡艱難,一意冶遊無度,令人作舌。其中最有名的三蕩子,是佳冬庄昌隆的戴某,竹田庄二崙的李某,和萬巒庄三溝水的吳某。他們不是上台北就是去台南玩。其實他們都不是手不離杯的酒徒,也不是精力過剩的色鬼,只是腰纏萬貫,圖逞一時之快的花花公了。

        那時候台南有很多當律師譯員的不良份子,專門教唆人家子弟為非作惡。三蕩子就是那一批人的最好顧客。起初他們揍了幾十元(現在的幾千元)在一家酒樓用豐盛的宴席款待這三蕩子,巧言令色的阿諛三人,繼則奴顏婢膝地伺候蕩子遊玩花街柳巷,又教妓女盡其諂媚之技,使三蕩子樂極忘返。然後素稱慷慨的戴某請客,接看吳某和李某也都不甘落人後而作主宴客。於是乎天天飲酒夜夜嫖妓,成為習慣。不久後三蕩子都回去賣了田,各帶數百元再來取樂,頌棍們探知此事,即刻蟻集於旅館,唆使他們「包封妓館」以示潤卓。甚至有人還說「六堆客家人過去受台南人的鄙視,乘此來揚眉吐氣一番,不也很好嗎?」。於是乎十幾個人叫了十幾輛人力車,浩浩蕩蕩開去新町遊廓(特種酒家區)。每一妓館都查看過後,才包封了其中設備最佳美女最多的一家,實現他們瞎說的「揚眉吐氣」,嚇倒了台南市民。

        據悉所謂「包封妓館」的代價,是以該館及數十妓女一日的全部收入為準,雙方議定價錢,交款後就關閉大門,不再接受其他嫖客。以後吃什麼、叫那一個妓女,任他們十數人隨意指定。其場面之闊之盛,不難想像。可是他們的窮奢極侈也不能維持多久,最後全都傾家蕩產。戴李二人也因色慾過度而早折。吳某雖活到七十餘歲,但已人格,財物都破產,不再有人理他,最後被收容在北部某救濟院,真是死無葬身之地了。

        有一次和幾個友人在台南站下車,偶遇吳某。因係小同鄉,他堅持請我們吃一頓飯。大家都未答應,但一出車站廣場,就有六、七輛人力車蝟集前來,大喊「吳大哥、吳大哥」。一方面是好玩,一方面也無可奈何,就隨他乘車到了某大酒館。酒菜之豐富,藝妓之多令人咋舌還算小事,酒桌有些搖動不穩時,他竟拿出一帖鈔票來墊棹腳,使我們啞然無言。可是酒巡多時將散席時,吳某溜了。不得不自掏腰包揍出了酒錢,一場高興也成了掃興。後來才曉得他的手頭已不如前,常用此一手段耍人,我們只有大嘆倒霉。三傑這種下場也真是可惡又可憐。

 

(節錄自鍾壬壽著「六堆客家鄉土誌」)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