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錯的門紅

 
 
 

        清末,某客庄附近的一家平埔族人,家裡頗有一些財產,可惜不識字。在那個時候,連其村人幾乎沒有一個識字的。

        有一次這個富翁為其子完婚,因他時常看到客家庄人凡有喜慶必貼門聯及門紅,認為很文雅,乃託某一書家代寫幾付回去貼。這位書家怕他貼錯,於酒宴前先去看一下,果然貼錯了。初看門聯左右貼錯及「清風明月」「紫氣東來」之類貼得不合體,還可以原諒,後來抬頭一看正廳大門上貼看「六畜興旺」時,書家也呆住了。主人至此曉得貼錯,仍說「算了吧!我們村裡沒有一個人識字,大家只說很好看哩」弄到書家啞口無言。

        及後又覺得不安心,乃去後面巡視,竟在豬欄門上貼著「琴瑟和鳴」而新房門框上則貼「五味俱全」。書家捧腹大笑,笑到話都講不出來。

        然後他解釋給主人聽,主人竟罵書家:「我就照你指示的順序貼的,是你作弄我的嗎?豈有此理」,幾乎鬧到不可開交時,才有一個老者出來說:「沒有人看過,只有我翻了一下,我也不識字,看完後就隨便疊好放回桌上,竟是這樣不對嗎?」至此才曉得是那老頭把順序弄亂了。因為喜事即到,大家也只得不聲不響,宴後才改寫再貼。

 (節錄自鍾壬壽著「六堆客家鄉土誌」)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