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溝水人的幽默

 
 
 

        萬巒鄉泗溝村人,以前多耕嘗田,因租穀便宜,多屬小康,生活無憂,出了很多「快活三郎」。他們富有幽默感,喜說笑話,甚為風趣加上口齒伶利,言語諧謔妙天下。雖然有趣,也常使人啼笑皆非,甚至感著不愉快。或因此,附近客家庄人,喜用「以牙還牙」的手段,借用他們的談笑,還予諷刺之語。下列數項,似非全為四溝水人的幽默,但人們都歸之於「四溝水人說」是一種「謔而不虐」的俗話,因取述供各位一笑。

 (一) 四溝水人鋸絃子,伊做伊涯做涯

絃有「胡絃」「吊飛」等數種,音的高低不同,如不調和,聽起來,高音如「伊」低音如「涯」。是譏諷對方做事不顧大體,不甚和諧的意思。

 (二) 四溝水人釣蝦蟆,釣晤倒硬擒-

蝦蟆就是水蛙。以前釣蛙不用釣鉤,常常剛釣上未落袋就被逃脫,於是只有用手去擒了,這是很平常的事。笑罵「強詞奪理的人」,常用此語。

 (三) 四溝水人過萬巒,盡在一日

四溝水到萬巒不過二、三公里之近,就是步行也用不著半小時。可是閒情逸緻的四溝水人,時常朝來暮返,在甲店買東西坐一下,訪問乙友又聊一下,此處吃一下點心,那邊吃一下粄條,四處遊樂談天就花去一天了。此語多是用於罵人「游手好閒」 「流連忘返」不失為好教訓。

 (四) 四溝水人學吹笛,學得會、自家個

又有人用「萬巒人」,也是教訓子弟:「用心學習吧!能學成功,將來享受得到的還是你自己」。因為加上「四溝水人」或「萬巒人」就變為一種譏嘲,容易記住了。

 (五) 四溝水人吊頸,做兩氣

自殺上吊耍分二次,可見得其非真心想上吊了。

 (六) 四溝水人釣蝦蟆無地方落線

此與「滿天鳳凰難下足」相似。蝦蟆棲息地多在雜草叢裡,釣線不容易落地,所以如此說。

 (七) 四溝水人食豬嬤肉要使暗力

豬母肉很老很韌,要用暗力嚼吃。我們解決盤根錯雜的事時,也需使用耐力,暗力。

  (八) 四溝水人食炒飯,轉志了

有一個人看到一個浪蕩子,自下廚房炒飯吃,乃說「噢!了不起,轉志了。」其實炒飯耍油耍火,甚至還要加蛋或其他菜肴,並不經濟,但是懶怠之人,卻感方便而已。

 (節錄自鍾壬壽著「六堆客家鄉土誌」)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