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轎門的玩笑

 
 
 

        我們六堆人較少鬧新房的故事,但對新郎開玩笑的傳說則不少,尤於新郎隨新娘歸寧之日,受女家親戚青年開的玩笑最多。如硬迫新郎飲酒至於泥醉的事,最為常見,又如故意煮個不出煙的滾油湯,讓新郎燙舌頭有苦難言的,也曾聽過;將新郎必須吃完的紅鴨蛋煮到滑溜溜,使新郎挾不起的玩笑,或是最多的了。大部份都是謔而不虐的半幽默性的玩笑,只有一種是開得大過份了。

        昔時的婚禮習慣,新郎要到結婚第四日才隨新娘回寧到女家,新郎乘轎到達,要等女家小童捧著檳榔來請後始可出轎門。宴後回家也一樣要小童捧檳榔來送行才可上轎。小童捧檳榔來拜送時,新郎必以紅包致謝,轎子離得稍遠時可能要拜四、五次,因此新郎必需多準備幾個紅包以備急需。有嫁女兒的李家和娶媳婦的林家是親上加親,雙方親戚都很熟悉很有來往。其中有一個李家青年在此之前與林家結婚時,曾受過林家青年的開玩笑,因此想乘此一機會「以牙還牙」來一個報復。

        他們先買通轎夫,把轎子放在大門三丈遠處等候,新郎一看就知道對方的計劃,所幸他口袋中藏有十幾個紅包,有備無患,因之譏諷兼得意的嘲笑一番,這一笑刺激了女家青年的怨憤,而鬧到幾乎不可收捨的僵局。因為新郎一退再退到差不多近轎邊時,回頭一看轎子又離了二、三丈遠。新郎雖覺得過火了一點,但摸摸口袋知道還有紅包時,又再微笑兼嘲笑一番,認為仍有餘裕應付得了。可是差不多快到時一看,轎子又在二、三丈遠處,此時紅包已掏完,不得不脫下戒子及其他身上所帶的零用以應付。而李家青年卻一而再,再而三的退,弄到新郎鞋襪帽子都脫光了,到將要脫下衣服難於收拾的僵局時,傍邊看的一位老者才去叫女家主人出來制止。此一幽默性的糾紛,雖未鬧出官司,卻也弄得親戚間有一段時期很不愉快。幸得此後未再聽過此類過份的玩笑,不傷大雅的玩笑仍有,或者現在都還有哩!

 (節錄自鍾壬壽著「六堆客家鄉土誌」)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