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動土 陳水扁總統親臨主持

資料來源:2001.07.14台灣日報

      總統陳水扁專程南下屏東主持客家文化園區動土典禮,吸引不少客家「扁迷」前來,把現場擠得水泄不通,陳總統期盼四年後完工的客家文化園區,能結合美濃客家文化館及屏東原住民文化園區等鄰近文化建設,成為南台灣文化網路中最亮眼的一環。

         繼民國七十二年首座原住民文化園區在屏東縣瑪家鄉成立之後,昨天在陳總統等人完成動土儀式後,全國首座客家文化園區也預定在四年後的屏東內埔隘寮溪農場土地上佇立。

         豪雨剛過,但昨天上什的大太陽,讓原本就炎熱的天氣,因伴隨蒸發上揚而更加燥熱,但這並不影響參加客家文化園區動土典禮及相關活動民眾的興緻。早上九時起,縣府文化局主辦「六堆項起來」活動先為動土典禮熱身,現場客家傳統樂曲演奏及舞蹈表演,讓人感受出客家文化不同於河洛等其他族群的另一面,另由客家六堆鄉親依分佈地區編成「前堆」、「中堆」及「後堆」等隊伍,展開激烈的農閒揹稻穀趣味競賽,歡笑加油聲不斷,讓現場氣氛達到第一波的高潮。

         總統陳水扁完成新埤鄉建功親水社區參訪行程後,由縣長蘇嘉全和多位地方民代陪同抵達文化客家園區預定地,現場響起宏亮的客語「總統好」,不少慕名而來的民眾,顧不得人潮擁擠,全部趨前想一睹陳總統風采,再為現場帶來另波高潮,後在全場民眾的見證下,以及依客家傳統進行奠基儀式後,陳總統和蘇嘉全、文建會主委陳郁秀等人一起拿起銅鏟,完成這歷史性的動土典禮。

         蘇嘉全致詞時不斷感謝陳總統對客家文化園區的促成,陳郁秀主委表示,屏東縣已有兩座文化園區,並再擬出河洛及新住民等文化園區計畫,顯見屏東縣展現強烈文化企圖心,她還說,雖然正值資訊高度發達時代,但大家千萬不要忘記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陳總統表示,客家文化保有堅韌生命力及豐富內涵,「堅毅硬直」的族群特質更為客家鄉親留下不可抹滅的歷史功勞,不論是「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成立,還是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動土,絕不止是新政府只為滿足全國近四百萬位客家族群的尊嚴,他希望藉此再傳承族群和諧共榮的經驗,讓我們後代子孫能珍惜愛護這難得的共同歷史記憶。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