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92年底動工

新聞來源

東森新聞報

採訪者

李佳玲

日期:

2002/12/27

     【記者李佳玲/屏東報導】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遲至今日還未見動工,引起地方人士關切。縣府昨日與客家文化工作者針對建築師的初步規劃設計交換意見,與會人士認為設計內容缺乏客家傳統特色。文化局長洪萬隆表示,有關園區設計尚未定案,縣府將組成「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諮詢委員會」提供日後規劃參考,並下鄉舉辦說明會廣納各方意見,預計明年底動工。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預定地在台糖隘寮溪農場,佔地面積20公頃,園區的建設主要以「生態博物館」與「類博物館」為兩大規劃理念,總工程經費共12億元。

      縣府於今年10月間完成徵圖,並委由建築師進行初步規劃設計,為讓地方人士了解建築師所提出的規劃方向,彼此間相互進行意見交流,文化局也特別安排兩場說明會,但是受邀對象出席情況並不踴躍。

      與會客家人士在聽取建築師的規劃內容及園區模型後認為,建築師提出的設計圖好像是『客家大學』,園區缺乏客家特色與味道,呈現出來的只有新穎建築物的文化園區。另也有人提到,先前的規劃單位高雄市公共事務委員會,曾經召開多次說明會,納入六堆鄉親的綜合意見,希望濃縮各堆具有代表性的建築在園區中,每堆館皆有各堆的特色及客家文化的味道,但在這次建築師的工程規劃設計中卻未呈現,建議建築師能以在地的心情及角度去設計及關懷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洪萬隆表示,由於與會的客家人士對於建築師的設計內容認為偏向現代化,缺乏客家傳統意念,縣府會將意見列入參考。有關園區的設計圖尚未定稿,還要進行細部規劃設計,將請建築師下鄉舉辦說明會,了解地方的意見,而在規劃期間,也將成立「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諮詢委員會」,讓學者專家及客家文化界人士提供未來設計之參考,讓全國首座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能融合傳統與現代,符合鄉親的期待。

      洪萬隆並指出,客家文化園區新建工程相關業務從明年元月起將移交給縣府客家事務局,民眾若要看到園區大興土木的情況,可能要等到明年底。依預定期程,未來園區將分三期開放,第一期工程將於93年完工開放。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