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一、二期合併施工 

                                         (台灣新聞報 記者陳福州屏東報導92/05/03)                    [回前頁] 

         海內外客家人眾所期盼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正如火如荼進行中,昨天下午副縣長吳應文親自主持第二期工程細部規劃第一次諮詢會議。規劃單位預計在今年八月底發包公告,十一月時動工,九十四年五月開館。建築物配置採聚落型態,景觀兼具環保、永續、山水一色等特色,外部開放空間則強調層次分明且豐富。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基地約二十公頃,計畫內容計有六大區,分別是多媒體展映區、文化資訊區、六堆特展區、文化資產保存暨再發展區、住宿體驗區、文化研習區及其它相關設施。工程計畫原本分為三期施工,但有鑑於鄉親殷殷期盼,且經費來源無虞的情況下,規劃單位此次報告中將原本一、二期工程合併執行,相較於原先一期規劃已足足提早時程二個月,文化園區的願景也可以早日實現。

         第一期工程中的文化資訊區展示場所包括文化旅遊資訊館、族群關係館、遊客服務行政中心、行政管理中心、文書處理中心、戶外活動區、右堆館。總樓地板面積5550平方公尺。多媒體展映區則有多媒體視聽館、視訊同步展映室、數位互動式展示室、虛擬環境展映室、客家廣播電台、音控及準備室、視訊節目製作室、數位影像播映室、露天劇場、後堆館。總樓地板面積5050平方公尺。

         第二期工程中的六堆特展區有客家遷徙時光走廊、六堆開庄史立體展示、水圳與客家聚落展示、客家建築展示、客家藝文展示、客家工藝展示、客家人物展示、戶外常民生活展演區、前堆館。總樓地板面積4400平方公尺。文化資產保存與再發展區則有文化資產中心、文化急救站、六堆文化圖書館、六堆文化史資料室、六堆文化出版部、社團辦公室、圖書資料室、文資保存研究室、文資保存實驗室、文化園區總體營造研究室、中堆館等。總樓地板面積6150平方公尺。

         諮詢委員徐展雄在會中提出園區隔離問題,而規劃單位表示,採用綠樹區隔內外,其用意是希望能與附近民眾互動,但主題建築則已具隔離設施。徐委員進一步建議利用土坡等生態工法阻隔交通工具進入,此舉不但不會阻隔住民進入,還可避免園區內的紊亂。

         委員藍群傑則希望規劃單位注意到建築物色調應符合客鄉風情,此外象徵地標不妨採用惜字亭或八角樓等具客家文化特色的造型,日後南二高通車後,遊客一眼就可以注意到園區所在。他也注意到規劃案中設有許多文物、文獻資料蒐藏室,提醒業務單位應及早從事蒐集整理的工作。

         委員丁澈士則建議日後營運時能設計一日或半日等不同遊程,以迎合遊客不同需要。

        委員劉吉川希望規劃單位針對園區景觀事先預留觀景點,方便遊客休息留影。

        副縣長吳應文強調,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已肩負客家文化傳承工作,各相關單位務必全力以赴,不負鄉親所託。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