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客家文化園區將提升為國家級文化園區

新聞來源

東森新聞報

         採訪者

許升榮

日期:

2004/02/11

        在屏東縣縣長蘇嘉全大力爭取下,屏東縣客家文化園區將從縣級提升為國家級,因此將來是由「行政院客家委員會」逐年編列預算繼續推動。

        屏東縣客家事務局長巫冬發表示,這是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客家文化最具體的做法,對於開發中的客家文化園區,更是一項好消息,因為國家級的文化園區除了硬體設施標準必須提高之外,園區內容也不再侷限於地區性的文化保存,而是更積極且廣泛的延續並發揚客家民族文化,所以未來園區勢必成為凝聚客家族群共同意識的核心。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日前召開「台灣南北客家文化園區設置計畫」相關會議時明確指出,台灣南北客家文化園區設置依據「台灣歷史文化風貌保存計畫」之理念推動,計畫期程自93年起至97年止共計5年,個案計畫陳報行政院核定後推動。

        客家文化發展據點之營造,是行政院客委會配合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策定「新客家運動」中長程計畫中重要的一環。

       「六堆」地區為南部客家重鎮,是客家族群渡海來台早期的拓墾據點,經過長期的拓墾歷程下,據有遼闊的高屏平原,形成完整聚集區域範圍,包括今高雄縣美濃、甲仙、六龜、杉林以及屏東縣高樹、佳冬、新埤、長治、麟洛、內埔、萬巒、竹田等地區。

        南部客家文化園區以屏東縣內埔鄉為核心,向外擴張廣納六堆地區文化自成一體系,透過園區之建設,可形成南部客家文化的窗口。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局局長巫冬發表示,屏東縣客家文化園區開發案按照既定期程,已經先後完成環境影響評估、土地取得、規劃設計等最重要的前置作業,並且在興建與營運模式等方面也已經作好完善準備,如今園區從縣級提升為國家級,對縣府而言,影響最大的莫過於解決了自籌款的問題,根據經建會初步規劃的分項經費中得知,未來至少將編列9億元投入建設,巫局長強調,經費來源沒問題,可以預見的是,建設工作必定會加速完成。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