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興建計畫歸零

新  聞  來  源

 中央社

採  訪  者

  郭 芷 瑄

日  期:

 2004/06/12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委羅文嘉今天上午與屏東縣的六堆客家代表進行座談後決定,硬體工程已經流標二次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興建計畫,因定位不明,一切歸零,整個計畫重新再來,將再召開幾次公聽會形成共識,一個月內聘請國際級的專家協助調查規劃。

位於屏東縣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在新十大建設裡,是南北二大客家文化園區之一,已升格為國家級的文化園區,由於動土四年,遲遲未動工,在今年的總統大選成為在野黨抨擊的主題。

客委會主委羅文嘉今天上午與副主委李永得,及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一同勘查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預訂地,隨即與六堆地區的代表展開座談。

負責硬體工程設計的建築公司在介紹完園區的規劃設計後,在場六堆代表紛紛對園區設計為了取現代而找不到傳統客家建築風味大加批評。

羅文嘉詢問園區的定位是什麼?園區要展示什麼?屏東縣客家事務局表示,當初只先發包硬體建設,並沒有發包軟體建設,因此,軟體內容還要再規劃。

吳錦發表示,軟硬體工程沒有交集,是台灣許多工程的通病,對於園區的建築到底在現代與傳統之間如何取捨,他舉日本湯固院為例,湯固院是將老建築搬到園區,他說,最本土化就是國際級,他建議現代科技可以在軟體上發揮。

羅文嘉最後表示,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範圍指的是六堆八個客家鄉鎮,文化園區是一個諮詢服務的中心,引導遊客到客家部落,二十公頃的園區土地,可以把六堆地區因土地不夠無法興建的場地如表演廳、會議廳在園區興建,另外就是介紹六堆以及旅遊的服務中心,剩下的空地全部用來種與六堆有關的樹木。羅文嘉表示,第一期工程大部分的土地用來種樹,與其留給後代新的建築,不如留給後代一片森林,客家的傳統建築與自然生態是結合的,希望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是一個文化、旅遊、生活、生態的文化空間。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