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人需要怎樣的文化園區—從「六堆文化園區興建計劃」重新開始談起

作  者:  賴士安(屏東縣客家公益會總幹事)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羅文嘉主委上任後首度南來屏東,帶給六堆人的「見面禮」是一棵「六堆文化園區興建計畫」一切歸零,重新再來的「震撼彈」。羅主委6月12日聽取硬體工程設計公司的簡報並和六堆地方人士座談後表示:「六堆文化園區」因定位不明,一切歸零,整個計劃重新再來,並指示巫局長再召開幾次公聽會尋求共識,並盡速內聘請國際級的專家協助調查規劃,使「六堆文化園區」成為一個諮詢服務的中心,引導遊客到客家部落,帶動六堆地區的觀光文化產業。

  「重新再來」或部u有人」會批評說:浪費人民血汗錢。尤其立法委員又會見獵心喜的藉機大肆抨擊一番。惟,站在關心客家文化發展的立場,吾人對客委會的喊停決定要予以喝采。因為,「六堆文化園區」,不但硬體設計毫無客家味道,要如何陳現六堆人的文化內涵也是問題重重。若因「六堆文化園區」的設置,導致妨害了六堆地區的文化產業的發展,這是值得六堆鄉親思考的問題。
  
  文化建設委員會推動多年的社區營造,是以村莊、社區為單元的發展計劃;「六堆文化園區」計劃,卻讓六堆人陷入了二十公頃遼闊土地的迷霧中,而忽略了六堆的人文生活分分秒秒的展現在大六堆人地區。以現今「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旅遊水準來看,「六堆文化園區」剛剛好是南二高旅程中「下車尿尿」的一個站,然後直奔大鵬灣或恆春半島,吾六堆人生活的文化景點卻如此被一筆帶過,「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倒成為「六堆客家文物館」--展示已消失的客家文化。是以,羅主委曾點出:以整體大六堆地區都是「六堆文化園區」來構思「文化園區」,是振興六堆文化產業的理想方向。

  我們需要怎樣的「六堆文化園區」?不是你說、我說即可拍板定案!之前「六堆文化園區」雖然曾在各鄉公所舉辦所謂「公聽會」,但咸認為「不落實」,六堆鄉親沒有參與感。羅文嘉主委在座談時曾強調:現今民主時代已經沒有萬能政府,公部門應提供一個平台,讓民眾參與意見,共同為公共事務來探討,怎樣做較適當!

  「今日的生活,明天的文化」,為了有效傳承客家文化,我們肯定客委會負責任的為「六堆文化園區」興建計劃喊停,也呼籲鄉親們為客家文化的發展,大家共同來思考,集思廣益為客家前途謀 計。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