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文嘉: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朝生態博物館打造

新  聞  來  源

 中央社 

日  期:

 2004/09/03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委羅文嘉今天在屏東縣舉辦的座談會中指出,未來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將在軟硬體同時進行原則下,朝世界潮流的生態博物館及文化造鎮方向設計。

 他表示,行經世界許多國家發現,台灣有最好的山水、風景、文化、歷史及人民,但卻未能成為觀光大國,主要原因在於國內觀光軟體規劃不足。

 為讓屏東鄉親深入了解六堆客家園區規劃執行進度,羅文嘉今天率副主委李永得及工作團隊南下,在美和技術學院與屏東縣代理縣長吳應文、客家事務局、六堆地區議員、鄉鎮長、代表會主席、社團代表五十餘人,舉行「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計畫執行情形座談會」。

 上任以來多次到屏東與鄉親溝通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規劃方向的羅文嘉強調,客委會一定會讓六堆園區展現國家級的水準,園區的規劃除了屏東縣政府已進行的硬體規劃之外,還要同步進行軟體規劃。

 這些軟體規劃包括六堆的文史資源調查、建築保存與活化工作等,採取「生態博物館」的概念,將六堆地區各鄉鎮納入規劃,並推動文化造鎮,活化客庄,提振六堆客家產業發展。

 羅文嘉表示,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規劃內容已於今年八月二十七日與屏東縣政府及規劃團隊研商確定執行方向,第一期工程預定於今年十一月進行發包,施作項目主要包括多媒體視廳館主體工程及園區景觀工程,工程經費約三億七千多萬元,工程可在九十五年六月完工。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土地面積二十公頃,計畫總經費十二億元,計畫由縣級提升為國家級,是一兼具客家文化保存、研究、教育、休閒與旅遊等多元功能的文化設施,涵蓋「核心園區」及「地方園區」的營造。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新建主體園區,以六堆意象為主軸,並將與六堆客家村落及社區相連結,形成南台灣的客家文化網絡,計畫推動範圍包含右堆(美濃、高樹、甲仙、杉林)、前堆(長治、麟洛)、後堆(內埔)、中堆(竹田)、先鋒堆(萬巒)及左堆(新埤、佳冬)等九大鄉鎮。

 園區將分成「表演廳及景觀工程」、「結合休閒的五星級研習中心」、「南台灣客家學術研究中心」及「六堆特色博覽區」四期規劃施工。第一期預計如期在九十五年六月完工開園。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