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動工 羅文嘉主持展望未來客家資源 提供旅遊及產業

新  聞  來  源

 全民電子報

採  訪  者

  簡政昌

日  期:

 2004/12/16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辦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第一期多媒體展映館昨在鑼鼓聲中舉行開工典禮,主委羅文嘉主持,該館未來將提供600席座位的藝文表演設施,提供六堆地區旅遊、導覽等相關之資訊媒介場所。屏東縣大家長吳代理縣長應文、客家大老總統府資政邱連輝、局長巫冬發等與多位民代、鄉親臨觀禮。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原為蘇嘉全部長於縣長任內,基於六堆地區暨客家族群為南臺灣開拓史上具重要地位,經選擇屏東縣內埔、長治、麟洛三個鄉鎮交界處且交通方便之台糖20公頃土地,全力推動「屏東縣客家文化園區」設置計畫,並於90年4月20日行政院核定設立及補助工程經費。副院長葉菊蘭於客委會主委任內,為強化跨縣市鄉鎮之客家文化資源整合及整體促進區域性客庄產業觀光再發展,主動提報「臺灣南北客家文化園區設置計畫」,經行政院於民國93年2月19日核定將「屏東縣客家文化園區」提升為國家級建設,訂名為「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並特別成立「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臺灣客家文化中心籌備處」,專責推動執行此項任務。

  客委會表示,客家人渡海來台早期拓墾地點主要集中在台灣南部,「六堆」地區更為南台灣客家重鎮,據有平疇遼闊的高屏平原,形成完整聚集區域範圍,因此選定在南部六堆規劃興建國家級客家文化園區。同時,六堆園區興闢經費已納入行政院特別預算,自94年度起編列12億元,園區現階段已由縣政府先行完成各項基礎整地及停車場工程,並協助發包主體設施之第一期展映館工程及其附屬工程,後續各期工程則由客委會接手負責,包括設置客家學術文化及產業工藝教育中心,研習住宿設施,以及規劃廣大開放空間,供為六堆地方團體舉辦節慶文化活動之使用。

六堆園區計畫最為特殊之處,在於體認到六堆深厚樸實的文化內涵,無可取代,六堆濃郁的鄉土地景,也不能複製。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任務,將是全力維護屬於在地的生活價值與族群面貌,同時也將扮演促進地方永續活化、厚植鄉鎮競爭力的推手。

  故六堆園區將採行「生態博物館」(Eco- museum)概念規劃,以「核心園區」及「地方園區」同步進行之方式推動,積極保存營造既有客庄家聚落風貌,總投資經費新臺幣12億元至少將留控三分之一以上預算經費挹助於六堆地區之地方鄉鎮文化建設,而不會將所有經費使用於「核心園區」開發,以落實在地化和社區化的客家生活環境營造精神。客委會期待六堆園區的設置,作為地方對外展現的窗口,將引領人們認識客家、走入六堆。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