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客家公益會簡介

199245日一群關心客家文化未來發展的六堆鄉親,創設全國性的客家社團名為「客家公益會」採委員制,以發揚客家文化、爭取客家權益為宗旨。創會會長為馮清春先生。「客家公益會」在馮會長率多位幹部合作下,積極的策劃活動。除與「六堆風雲」合辦會刊外,並在該年812日與萬巒國小、文化中心及六堆大青會等單位在萬巒國小合辦了首屆兒童夏令營,共有160人參加還有從自高雄、台北遠道而來者,頗受好評。

199381日「客家公益會」鍾孝上先生就任會長後積極舉辦客家歌謠歌唱比賽、第二屆客家兒童夏令營等文化活動,出錢出力的為傳承客家文化熱心奉獻。1993102425日邀請縣長候選在內埔農會前廣場對客家鄉親承諾「我當選縣長後要為客家作甚麼!」19951115日「客家公益會」再邀請屏東縣區域立法委員共八位候選人,公開向客家鄉親開支票「我當選立法委員後要為客家作甚麼!」,並將演講內容印送客家鄉親。

1996526日「客家公益會」召開臨時會員大會,議決向縣府登記立案以「屏東縣客家公益會」為會名,楊連忠任會長。其後由李貴文先生接任理事長並聘請劉福光先生擔任總幹事,任內積極舉辦文化講座、歌謠比賽等活動。

20001231日召開「客家公益會」第三屆會員大會,並進行理監事改選。由劉仕彩校長當選理事長,聘請賴士安先生擔任總幹事,第三屆「客家公益會」設有公共事務、教育、母語、歌謠、婦女、文化、青年、研究、網路、活動、慈善、文宣等組,並發行「客家公益會會訊」傳遞會務訊息。在劉仕彩理事長率各理監事暨幹部的熱心協助下,共舉辦了週六及週日共兩梯次的「客語師資培訓」班、「客語人文生態師資培訓」班、「第二屆客家歌謠比賽」、「南北文化交流」等推廣客家文化的活動,獲得廣大社會的認同。

2003年劉仕彩先生再度蟬聯理事長後仍聘賴士安先生任總幹事。第四屆幹部分組推動客家文化工作外,更積極投入客家歌謠人才的培訓,於20036月成立「客家鄉情歌藝團」,從事客家歌謠客家歌藝創新表演,以歌藝傳承客家文化。200311月向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提出「創新育成計畫」以輔導「客家鄉情歌藝團」培訓。2003年台灣客家藝術節1025日全國同步展開,「客家鄉情歌藝團」也恭逢其盛的在美濃高雄墾丁等地方參加演出。20031220日「創新育成計畫」提出修訂版,並把「客家鄉情歌藝團」更名為「花布衫演藝團」。

2004113日「創新育成計畫」在客委會召開審查會。2004427日「花布衫演藝團」展開第二階段培訓課程。2004520總統就職慶祝晚會「花布衫演藝團」代表南部鄉親北上參加晚會演出。「創新育成計畫」原始構想是與客童謠創作者蔡森泰、客家歌謠作曲家傅也鳴合作出版「客家妹仔第一名」專輯CD,因提出「創新育成計畫」而擴大為培育音樂人才,組成「花布衫演藝團」是無心插柳。

2005122日召開第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會中除了審議93年決算94年工作草案及預算案外,重頭戲是改選理監事,因有兩組人馬參選,故所出現前所未有的競選場面!由於賴士安總幹事兩任來積極推動客家公益會的會務頗受肯定,所以賴士安先生眾望所歸的獲得高票支持。

          值此客家意識萌芽之時,歡迎鄉親加入「客公益會」參與推廣客家文化。婦女朋友及青壯年朋友是客家社團有待開發的綠洲,希望舊雨新知,一起為傳承客家文化努力。

 

賴士安:屏東縣客家公益會 理事長       

屏東縣內埔鄉東寧村勝利路4591號     

行動:0931-778606                  

會址:921屏東縣內埔鄉東寧村勝利路459巷1號
聯絡 電話:0931-778606     e-mail : lai0727@yahoo.com.tw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