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玉里朋友熱情招待六堆客家鄉親

撰文:徐慧玉     

        屏東縣客家公益會為了讓六堆鄉親瞭解客家人遷徙花蓮足跡,並促進花蓮地區客家鄉親與六堆人之情誼,於二00三年二月七月起舉辦三天兩夜的吉安、玉里東西兩地客家文化交流活動。

        花蓮縣客屬會吉安分會、玉里分會的朋友不但熱情的以擂茶佳餚、花蓮名產款待,吉安分會廖有文總幹事及玉里分會徐進福總幹事也為六堆鄉親導覽吉安、鳳林、玉里等社區的人文拓展歷程,除了讓會員們感受到賓至如歸的盛情難卻外,也對花蓮客家文化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此次東西客家文化交流活動由客家公益會劉仕彩理事長領隊,因劉理事長尊翁身體有恙不克分身,而由李貴文前理事長帶隊,行程中除了走訪花東地區客家聚落外,並安排客語支援教師成長營的老師與花蓮鄉親以客家歌謠聯誼,彼此藉客家歌謠之觀摩,連繫東西兩地客家人的感情,進而傳承優良客家文化。

        負責策劃交流活動的總幹事賴士安表示,此次活動是依據第四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決議辦理,此計劃緣於吉安、玉里兩會相繼走訪六堆時都是由屏東縣客家公益會幹部負責導覽六堆文化史蹟,故所有來有去的彼此交流,不意卻受到花蓮鄉親這麼熱烈的招待。

        翌日清晨由麟洛人旅居花蓮並任職於豪運旅行社經理邱振雄鄉親義務導覽,走訪剛開放不久的七星潭並參訪太魯閣國家公園,邱經理特別接洽國管處為六堆鄉親作多媒體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簡介,益臻行程深度,讓六堆鄉親除了親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奇景外,對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地理、物種等更多一層的認識。

        下午二時許與花蓮客屬會吉安分會總幹事廖有文先生會合後,由廖有文先生引導六堆鄉親前往吉安「五穀宮」拜會吉安分會,吉安鄉親備妥了豐富的擂茶菜餚招待外,並由廖總幹事帶領走訪花蓮社區。廖總幹事介紹花蓮人文生活表示,有人講花蓮是「沒文化的文化」,花蓮地廣人稀,在花蓮上班族的路程頂多十幾分鐘,上班遲到以交通阻塞為藉口是個笑話。因為交通流暢,行車不急、速度緩,所以花蓮人性情並不急躁。不過廖總幹事若有所感的表示,花蓮人大都是從西部移民過來開墾的移民社會,花蓮人常感覺是次等公民。賴士安總幹事回應表示,「一粒砂一個世界」,由花蓮文化這粒砂可以放大到整個台灣來看,早期台灣人也像花蓮人一般,沒有文化,每遇事也不自覺的靠邊站,以為輪不到自己來說話、關心。

        接著廖總幹事帶領六堆鄉親走訪豐田社區,由文史工作者邱坤成先生解說由戰後荒蕪迄今的日本時代「派出所」重整而成的「豐田社區工作室」及以日本時代神社改建的「碧蓮寺」,寺前還保留有日、月石燈及蹲守寺門的兩座高麗石犬以及日本人信奉的神祇「不動明王」等,可見台灣人民的包容胸襟。是晚與吉安分會餐會並作客家歌謠演唱觀摩聯誼,客家公益會致贈屏東農特產「黑珍珠」、六堆文史以及客家公益會紀念背心作為見面禮,吉安分會的鄉親則贈送每人一份花蓮薯,潘乾鑑理事長並代表吉安分會致贈「玫瑰石風景畫」一幀予客家公益會留念,由賴士安總幹事代表公益會受禮。吉安鄉田智宣鄉長、花蓮縣徐松海縣議員及徐保雄、范振城、溫德星等地方人士均親臨會場,親切的與六堆鄉親聯誼。

        第三天早晨九時與玉里分會總幹事徐進福先生在鯉魚潭會合,並由豐田兼程趕來的邱坤成先生導覽,隨後拜訪鳳林鎮客家文物館,鳳林鎮長林廷光先生已在館內久候多時,林鎮長除了親自接待六堆鄉親外並安排多位志工擔任解說,告別時還每人送了一個美味可口的菜包。令六堆鄉親感激不已。

        中午時分,六堆鄉親抵達玉里鎮拜會花蓮縣客屬會玉里分會鄉親。但見玉里鄉親在玉里分會郭國良會長及卸任會長彭子南率領下,熱情的又擊鼓又鳴炮的迎接六堆鄉親的到訪,尤其以四人合擊的特大號的大鼓迎接更令人動容。玉里鎮長潘富民、代表會主席呂三郎先生等地方人士皆親臨會場與六堆鄉親交換從事客家文化的心得。因時間所限,徐進福總幹事安排在餐會中由玉里客家民謠班及璞石客家歌謠班和屏東縣客語支援教師合唱團以歌會友的方式作東、西兩地的文化交流。客家公益會仍以「黑珍珠」等贈品作見面禮,玉里鎮長潘富民先生則贈與六堆鄉親簡介玉里特色的撲克牌。在欲罷不能的情況下六堆鄉親大合唱「正來聊」以及「朋友」向玉里鄉親道別。

        下午三時在玉里鄉親的歡送下六堆鄉親踏上歸途,圓滿完成了難得的吉安、玉里的客家文化交流。

會址:921屏東縣內埔鄉東寧村勝利路459巷1號
聯絡 電話:0931778606     e-mail : lai0727@yahoo.com.tw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