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玉里客屬分曾參訪六堆史蹟與客家公益會作文化交流

(轉載91.12.22﹒台灣時報記者--王榮信屏東報導)

        花蓮縣客屬玉里分會,昨天到屏東縣六堆地區參訪客家史蹟文化,屏東縣客家公益會全程解說,兩地客家社團建立良好交流關係,互相勉勵一起努力傳承客家文化。

        客屬玉里分會由總幹事徐進福帶領八十多名客家鄉親,昨天上午八時抵達屏東縣內埔鄉六堆天后宮,屏東縣客家公益會前理事長李貴文、總幹事賴士安及劉閏安等幹部及天后宮管理委員會親切迎接,隨後由客家公益會為玉里客家鄉親解說天后宮及內埔昌黎祠歷史沿革。

        公益會前理事長李貴文指出六堆天后宮與昌黎祠都是清嘉慶八年興建,都有一百九十九年歷史,天后宮是六堆客家地區的信仰中心,也是國家三級古蹟,清朝割讓台給日本時,六堆大總理曾在此開會討論抗日事宜,神殿內還掛著很多清朝留下的牌區。

        公益會總幹事賴士安引導玉里客家鄉親參觀昌黎祠,特別提到昌黎祠是全國唯一供奉唐朝大文豪韓愈的廟宇,清朝時期更扮演六堆書院功能,歲進士邱贊臣在昌黎祠講學,培育出光緒年進士江昶榮等六堆菁英。玉里鄉親對昌黎祠牆壁斟滿金榜符感到好奇,賴士安說金榜符都是考生祭拜韓愈後所掛上,祈求韓愈保佑金榜題名,昌黎祠也成了六堆求金榜的廟宇。

        離開天后宮後,轉往內埔中林村參觀客家鄉野英雄杜君英的衣冠塚,也到老埤村參訪客家與閩南土地公及平埔族廟宇老祖祠,從中探索閩客與平埔族族群融合的信仰特色。接著再到高樹鄉參觀大路關的石獅子石敢當。

        下午參觀萬巒鄉劉氏宗祠,及隨後參觀五溝村的西盛路老街,有清朝武秀才劉應美古宅「彭城堂」,鍾氏宗祠、觀海山房、鐵漢樓、劉氏偉芳公祖堂等,並到萬金村參訪全台最古老天主教堂。

會址:921屏東縣內埔鄉東寧村勝利路459巷1號
聯絡電話:0931778606     e-mail : lai0727@yahoo.com.tw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