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志工新春團拜文化分享的緣起

 

文 / 賴士安

 
 

2005年初四新春假日,六堆文化志工新春團拜與文化分享的活動,藉著五溝水古樸的劉氏宗祠,不用妝點而自然的呈現了六堆人晴耕雨讀的精神所在,正好襯托出文化志工的創作成果,鄉親在此過了一個有意義的新年假日。

過年期間,囂張的公然賭博,似乎成為過年的主要「活動」近年來已有所取締,否則「過年賭博」豈不成為「節目」?!是以,如何讓鄉親過個有意義的年節假日,再三思考課題!?今次,曾貴海醫師傳球過來,在馮清春老師以及鍾鐵民等人的協助下,趁便作球讓大家同聚一堂,聽聽音樂創作或分享著作成果,也豐富了涯等的生活,當然更要感謝劉仕彩校長提供宗祠場域。

近年來,曾貴海醫生習慣在大年初一的午後,邀約幾位文化志工,在其佳冬老家促膝而談,回顧過去,也為新的一年提出計畫構思,並落實推動。或憶昔日屏東平原午後雷陣雨的話題,讓人心中浮現,雨過天晴的青翠田野,大武山麓,一道道瀑布直奔而下的景象。顏志文更帶來一把吉他自彈自唱,他創作自曾貴海醫生的「原鄉、夜合」客家詩集中之「平埔福佬客家台灣人」的新作。似乎「山狗太樂團」也是這時的靈感而得。

2003年新年初一,與曾貴海醫師、曾喜城老師等一行人前往東片村徐正光先生老家,拜訪籌備客委會成功後回任中研院民族研究所,已無官一身輕的徐研究員。在約一小時的談話中頗覺受益非淺,遂興起「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念頭。

200427日趁客家公益會召開4-2會員大會之際,邀請考試院徐正光委員以「多元文化主義」為主題,作專題演講,以分享徐博士多年來對民族研究的心得,這得感謝劉仕彩理事長充分受權,而得以實現「眾樂樂」的構想。

年初四文化志工的新春團拜與文化分享活動,是多年來在佳冬「談天說地」所埋下種子萌起而得。稻子落地而得以萌芽,河洛話講「蕃薯不驚落土爛」,這是落地生根實際付諸行動的表現。今次,新春聚會是如此這般而蘊釀而成,因為是首次釀造的「原味」尚有改進空間---。是以為記。

 

 [回上頁]

 

會址:921屏東縣內埔鄉東寧村勝利路459巷1號
聯絡電話:0931778606     e-mail : lai0727@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