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志工新春團拜分享創作成果

 

文 / 徐慧玉

 
 

        文化志工新春團拜暨文化分享,2005年2月12日上午十時在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水劉氏宗祠舉行。團拜活動由司儀客家公益會理事長賴士安主持,大家互相祝賀新春愉快,並祝禱新春三願,一願--台灣教育改革成功,讓台灣學子認識自家生活環境同心圓的發展,不再面對大武山視而不見,二願--台灣人民有尊嚴的活出自己,作一個實實在在的人,三願--台灣平安。隨後,曾秀氣教授在致詞時表示:一願客家文化延綿不斷,二祝客家大團結,連同賴士安理事長三願恰為五福臨門。

        文化志工團拜由台灣南社社長曾貴海、鍾理和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鍾鐵民、六堆原鄉讀書學會理事長馮清春、客家公益會理事長賴士安等發起,聞名文學界的現任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及首度登「陸」採訪而聲名大噪的客委會副主委李永得等也出席盛會。與會來賓還包括高雄市客委會主委廖松雄、屏東縣客家事務局長巫冬發、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長鍾榮富、嬰兒與母親雜誌社總裁張錦輝、台灣心會屏東分會會長鍾尚衡、屏東縣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淼塘、客家委員會諮詢委員藍群傑、‥.等百餘人共享了豐富的新春佳節。

        活動由新春團拜拉開序幕,隨後分享創作成果。首先由曾貴海醫師夫人黃翠茂以聲樂技巧演唱「夜合」。女歌手陳雙演唱二二八主題曲「點燈歌」。洪馨蘭分享新著「台灣的菸業」,鍾鐵民先生特別為阿蘭妹的「台灣的菸業」註解,讚稱都是蒐集珍貴的資料而成。

        吳錦發分享「青春三部曲」。馮清春介紹新書「介原鄉在六堆」。客家創作歌手林生祥「臨暗」新專輯發表。顏志文新作發表「心的搖籃曲」專輯。最後由曾獲多項金穗獎邱才彥老師介紹他的電影實驗短片、記錄片等。

        活動高潮在吳錦發分享其「青春三部曲」,為萬金天主教堂被「魯曼」的萬巒村民燒毀三次抱不平並現場高歌,「青春三部曲」引起李永得有話要說的表示:有這樣的朋友不需要敵人,吳錦發的「青春三部曲」為了強調他男主角的純情,把我男配角「阿得」寫成風流又好色。曾貴海聞言也有感而發的訴苦道:吳錦發小說中寫我帶他去看脫衣舞。

        發起人曾貴海表示本活動特色是大家一樣都是來賓。與會人員都認為過年期間辦此種活動,別具意義;除了可以分享成果,也可以在新的一年裡有互相切磋勉勵,希望來年有更多的作品分享。中正國小校長劉仕彩是劉氏宗祠子孫,以地主身份祝福文化志工,新年新氣象,並希望客家文化在大家努力下更精彩。會後並舉辦客家美食品嘗會,大家在互道~正來聊~聲中圓滿畫下句點。

 

 [回上頁]

 

會址:921屏東縣內埔鄉東寧村勝利路459巷1號
聯絡電話:0931778606     e-mail : lai0727@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