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就是力量!

六堆客家的力量、明日清新的台灣

                                                                                                                                              [回前頁]

2006年5月份讀書會通告

n  時  間:2006520日(星期六)上午930

n 地  點: 客家綠色大地三樓(竹田鄉中正路30號)

n 研讀書本:《天地有大美》,蔣勳教授著

n 導  讀:吳應文 教授

n 內       容:

《天地有大美》,蔣勳從食衣住行和你我談美學。人們往往以為「藝術」所展現才是美,品嚐食物是味覺的美,穿著得體大方是視覺的美,住得乾淨整潔是讓人賞心悅目的美!走在小徑上欣賞路邊不同的世界是心境的。

【美】其實是給自己一個悠閒的空間。日落日出、潮來潮退、夜空的星辰---多會讓人感覺生命與大自然的對話。生活美學的重點是從家開始,不一定是趕「音樂會」、「畫展」及「美術展」,何況藝術並不等於美。

記得張艾嘉唱的「忙與盲」嗎?生活的忙碌與盲目的生活,已分不出生活的方向。忙是心靈的死亡,「心」「亡」了。放下忙碌的生活方式,以簡單平靜的心境來享受生活,處處是美。在小徑旁,晨曦穿越朝霧,撒落在小草的露珠上光芒,此等大自然的美,你我或許匆匆走過而遺落了當前美景。

如果我們不懂得在生活中感覺無所不在的美,時常跑劇場、音樂廳、畫廊,也只是鄙俗的附庸風雅!莊子談美學,最動人的是「庖丁解牛」。屠夫「庖丁」人們印象中是屠宰的工作,殺豬解牛,血淋淋的一無美感!可是「庖丁」認真專注,是真正的藝術家。他剛到屠宰場,用砍的、割的,弄得一手血淋淋的,的確不美。日復一日,經由一種專注,在工作中可以歷練出一種美。「庖丁」說:牛的關節,看起來盤根錯節,其實可以理出頭緒,因為專注,他逐漸看不見整隻牛,他只專注在局部的骨節,骨節與骨節之間,有空隙,手中的刀刃,薄到沒有厚度,因此「以無厚入有間,遊刃有餘」,「遊刃有餘」是使自己從許多牽絆中解放出來,還原到純粹的自我,「遊刃有餘」正是美的最純粹經驗。歡迎您一同來展讀《天地有大美》!!!!

n 附  告:

 1、《天地有大美》,蔣勳教授著,定價280元,凡95年度已繳會費者,特別優待每本僅收100元,售完為止。

2、凡五月份出生者為本次壽星,大家一齊來祝福生日快樂。

3、六月份研讀書目為紀錄片賞析【城市農民曆】洪淳修、邵易謹攝製

5270930「紀錄片培訓成果觀賞」地點:客家綠色大地

1、【台灣元宵竹竿炮】王文瑞攝製2、【材窯記事】呂基勝 攝製

 

                                                                                理事長 馮 清 春 敬啟

                                                                                連絡人 總幹事  賴士安

                                                                                08-7798647  0931778606

~~~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會址:921屏東縣內埔鄉東寧村勝利路459巷1號
聯絡電話:0931778606     e-mail : lai0727@yahoo.com.tw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