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漢語構詞及語音解讀客家地名

—以桃竹苗地區的客家鄉鎮市為例

研究生: 葉牡丹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國立新竹師範學院

學年度: 91

[摘要]

任何一個地名都有其產生的緣由、演變的歷史與各自語言上的源流。因此,地理因素、歷史因素和語言因素可以視為地名的三元素。不過我們發現,一般的地名研究較注重於地名之地理位置、區域形態、名稱沿革等地理與歷史因素的描述,對於語言因素部份的探究比較欠缺。所以本研究嘗試從漢語構詞及語音的角度來解讀客家地名,希望能達到將過往研究不足之處予以補強的功能。

本論文共分成柒章論述:

第壹章為「前言」,本章主要是說明本論文之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研究方法與相關文獻之探討。

第貳章為「用語音分析解讀客家地名」,本章主要是介紹海陸客家話的語音(含聲母、韻母與聲調)特色,並用其解讀客家地名。

第參章為「用構詞分析解讀客家地名」,本章主要是介紹構詞之音節結構、語法特點以及用字原則,並以之作為基礎來解讀客家地名。

第肆章為「客家人對地名之命名風格」,本章主要是說明客家地名之命名風格。

第伍章為「從語音及構詞的角度看客家地名的訛誤現象」,本章分別從語音和構詞的角度來探討客家地名中常見的訛誤現象。

第陸章為「結論」,本章主要是將本研究所做之分析做一綜合整理與歸納。

第柒章為「參考文獻」。

同時,文末並將本研究在進行分析、解讀過程中所蒐集之地名資料以附錄方式列出,以供作參考。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