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母語運動的語藝歷程(19872001)

The Rhetorical History of Hakka Language Movement (1987-2001)

研究生: 謝文華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輔仁大學

學年度: 90

[摘要]

  本論文嘗試以語藝觀點研究歷時十四年的客家母語運動論述。從相關文獻與身為客家人的生活經驗出發,觀察客家母語運動的語藝歷程。主要研究問題有三:

一、客家母語運動的語藝歷程(1987-2001)為何?二、客家母語運動如何經由論述界定社會問題,建立運動的正當性?三、客籍運動領導者面對不同的聽者,是否運用不同的語藝?

  本研究問題涉及共時性與歷時性的分析軸承。共時性的分析與評估架構,根據語藝三元素:言者、聽者、共享情境,佐以運動語藝正當性(legitimacy)相關文獻設計而成;歷時性的分期,以James Darsey的「催化事件」(catalytic events)為分期概念,為客家母語運動建立運動正當性語藝歷程分期。

  研究發現,客家母語運動主要挑戰「語言不只是溝通工具」此一常識性認知。客籍運動領導者會接合主流社會的價值,面對不同情境重新定義社會問題、論述運動的理由。觀察客家母語運動自1987-2001年,至少歷經四個語藝時期:「建立運動目標時期」、「宣示身分時期」、「傳承與活化時期」與「去隱形化時期」。此四時期呈現客家母語運動語藝生命史的二大階段:從運動先期的喚醒意識到開拓務實的目標;從以敘事的、感性訴求為主的語藝,到論辯的、理性訴求為主的語藝;從與政府對立到積極合作的關係…。

  語藝觀點的運動研究對我而言,是迷人的,從運動當年的「遺跡」,約略明瞭當時的人們如何述說一個更合理、更美好的生活樣貌與運動的情懷。希望客家母語運動語藝歷程研究可以是一個小小的起點。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