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客家語音韻研究

研究生: 余秀敏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輔仁大學

系所名稱: 語言學研究所

學年度: 74

[摘要]

苗栗客家話為「四縣」客語之一支,作者自幼生長於苗客語之環境,熟悉此方言之種種特色。然而至今,並無其他語言學家曾對此方言作一深入的調查分析研究。因此,作者基於對母語先天之情愫及對漢語音韻之興趣,遂結合苗客家話及漢語音韻學之知識,撰成此文。

本文之目的,在於研究析苗栗客家話之現代音韻及其從中古到今日的演變情形。語料來自作者日常所使用之詞彙發音及方言調查字表中的單字;而方法則是先詳細記下正確的發音,再據此作音素分析及單音節組成的討論。至於音韻的歷史發展,則採「對比音韻學」之方法,將所分析之苗栗客家音韻系統與董同龢先生所擬測之中古音系作一對照,由此而找出某些現代音樂系結構的歷史原因。除此之外,本文也簡單介紹苗栗客語現有的語言紛岐現象,並將這些特殊現象,和其他客語方言作一比較,看出這些現象的特色。

本文之內容,除了呈現苗栗客語的面面觀之外,同時也提供其他對客語或漢語有與趣之語言學家一份可信的記錄資料,以備作進一步或其他相關研究之用。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