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已婚婦女家庭角色與生活滿意之研究

A study of the family role and life satisfaction for married Hakkaness women

研究生: 賴碧華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文化大學

系所名稱: 家政學系

學年度: 81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有三:一、瞭解客家已婚婦女的家庭角色,並分析影響家庭角色的因素。二、瞭解客家已婚婦女的生活滿意度,並分析影響生活滿意度的因素。三、探討當前客家已婚婦女家庭角色與生活滿意度間之關係。

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根據研究目的設定研究問題,設計「客家已婚婦女家庭角色與生活滿意度問卷」,以立意取樣方式,於82年3月間進行調查,調查對象為居住在屏東縣及桃園縣,無分居、離婚、喪偶情情,至少有一學齡子女,且婆婆健在的客家已婚婦女;共計收回311份有效問卷。所得資料分別以次數分配、百分比、平均數、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遜積差相關、多元逐步迴歸分析及T考驗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

分析結果主要發現如下:

一、客家已婚婦女的家庭角色不論在決策權力、金錢管理及財務分工上,均有偏高的趨勢。

二、個人特質在家庭角色方面:不同教育程度、職業、健康情形、休閒活動量及社交活動量的客家已婚婦女,其家庭角色有顯著差異存在。

三、家庭特質在家庭角色方面:不同配偶年齡、家庭型態及子女數的客家已婚婦女,其家庭角色有顯著差異存在。

四、社會特質在家庭角色方面:15歲以前主要居住地及目前居住地區皆不會對客家已婚婦女的家庭角色造成顯著的差異。

五、客家已婚婦女的生活滿意度不論在自我形象滿意、經濟滿意、婚姻滿意、家庭滿意、人際關係滿意及生活滿意總分等方面,皆有偏高的趨勢。

六、個人特質在生活滿意度方面:不同的理念或生活態度認同、健康情形、休閒活動量及社交活動量之客家已婚婦女,其生活滿意度有顯著差異存在。

七、家庭特質在生活滿意度方面:不同子女數及家庭收入的客家已婚婦女,其生活滿意度有顯著差異存在。

八、客家已婚婦女的決策權力與經濟滿意達顯著正相關;金錢管理與經濟滿意、婚姻滿意及生活滿意總分達顯著正相關;家務分工與經濟滿意、婚姻滿意、家庭滿意、人際關係滿意及生活滿意總分達顯著正相關。

九、健康情形、家務工、社交活動量、金錢管理、婦女有無職業、目前居住地、家庭收入及婦女教育程度為有效預測客家已婚婦女生活滿意度的變項,其中尤以健康情形的預測力最高。最後依研究發現提出對客家已婚婦女及配偶、社會大眾及未來研究方向的建議,本研究的限制也一併討論之。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