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客家人之社會適應研究-以關西崇正會為例

Study of Society Adjustment for Hakkas Residents in Japan

研究生: 劉秋美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中國文化大學

系所名稱: 日本研究所

學年度: 85

[摘要]

近年來以「客家族群」為對象的研究逐漸增多且逐建受到重視,這些研究多半偏向於歷史的考證或探討族群意識等,較少以社會學的角度來研究客家人的社會適應。本研究的目的是以社會學角度來探討旅居日本的客家人其社會適應之狀況。本研究為-初探式研究,對象主要是日本關西崇正會的會員,以問卷方式進行研究。研究結果主要有下列幾點:

1.在加庭狀況中,旅日客加人的配偶、離婚經歷、加中決策者、持有族譜、女性繼承權、家族構成、在台親屬、老後生活分式等問題會分別與個人屬性變項中的出生地、年齡、居留時期、性別、學歷、職業等有顯著性的差異存在。

2.在社會風俗中,旅日客家人最喜歡的料理、婚喪喜慶所採方式等問題會分別與出生地、居留時期等有顯。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