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客語聯章體歌謠研究

研究生: 謝玉玲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國立中正大學

學年度: 88

[摘要]

在現今一片關懷鄉土文化的聲浪中,民間文學也受到大家的重視。隨著學界強調本土文化研究的趨勢,有關客家研究的論述也開始蓬勃的發展,而日漸受到關注。客語聯章體歌謠為客家民間文學的一環,而民間文學作品,本身即具備了深刻的思想內容,和獨到的藝術形式,同時能將二者完美的融為一體。長久以來,提到「客家」,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客家山歌」,「客家山歌」幾乎已經成為客家文化的特徵。而所謂的「聯章」,其首要條件在於各篇歌詞必須超過一首以上,同時每章內容意義必須貫穿,而非重疊反覆;其次必有定格,且以自然之數目做為限制,故歸納出四季、五更、月令、數字四大類型歌謠作為研究對象。

因此,本論文針對客語民間歌謠中「聯章」體式的歌謠,進行資料的收集與整理,進而探討「客語聯章體歌謠」在內容、形式、藝術特質等方面的表現。其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從對客語聯章體歌詞的分析,進而了解客語聯章歌謠的價值意涵呈現的方式。其次進一步針對客語聯章歌謠內容,探究其與歷史、社會、語言之間的關聯,及與民眾生活的互動。並且透過此種特定形式的客語聯章體歌謠,進行同一主題類型的歌謠比較,試圖歸結出與作家文學的不同,而又能呈現出民間文學在浪漫精神與務實態度相結合之下,所透顯的智慧與巧妙才情。故於章節的安排上,第一章為緒論,第二章至第四章針對客語聯章體歌謠內容進行主題式歸納詮釋;第五章是對客語聯章體歌謠的體式進行分析,將其依「聯章體」類別區分為四大類,其中每一類歸納出正格與變例,再依其字數區分為齊言或雜言,試圖呈現客語聯章體歌謠在體式上的多樣性;第六章則是針對客語聯章體歌謠藝術方面的表現,將其分為用語特性、修辭技巧、表現手法三大類進行討論,期能證明客語聯章體歌謠在藝術性方面的價值;第七章則是本篇論文之結論。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