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客籍作家長篇小說中人物的文化認同

研究生: 王慧芬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東海大學

學年度: 87

[摘要]

  人類學家認為「文化」是一個群體所共同的溝通符碼,文化所指的是—共同的觀念與經驗;其內涵超越個人體驗,成為共有的溝通體系。以此論點觀察台灣新文學史中對於台灣本土的認同、台灣意識的建構,也就是在創造這一個共同觀念與經驗的「文化」。台灣客家族群自從在明末清初移民來台之後,漸漸的脫離了漂流、遷徙的命運,紮根於台灣。台灣客籍作家將這認同的過程透過文學的方式表達,建構出「台灣意識」以及對台灣本土的認同。以下將以吳濁流《亞細亞的孤兒》、鍾理和《笠山農場》、鍾肇政《濁流三部曲》、《台灣人三部曲》、《怒濤》、李喬《寒夜三部曲》等四人的長篇小說為主軸、各人其他作品為參考資料印證。

  本文共分成五章,前四章是以四位作家為單元,從〈吳濁流的台灣意識〉、〈鍾理和幻滅的烏扥邦〉、〈鍾肇政的客族精神〉、〈李喬的悲苦大地〉依序各成一章,以作品為探討對象,每章共三節。第五章是比較與結論。內容的安排將以個人自我意識開始、接著談論歷史與經驗所造成的民族意識,最後解讀台灣意識的建構與台灣本土文化的認同。

  第一節探討作品中的個人「自我」的追尋,包含作品中人物的價值觀與思維,再配合作品的主題意識一起闡釋。第二節與第三節,皆是探究歷史形式下的精神文化,也就是屬於建構集體認同的部分。第二節討論歷史進程中的民族認同,探究歷史環境中的集體文化意識的傾頹與建構,大致上分為日本與中國與台灣三部份。最後第三節則論說最後的文化認同對象與內涵,即是指台灣意識的建立與台灣本土文化的認同,這裡將以「台灣」為主體論述對象,內容包含台灣族群、物質文化、歷史與文學等細項。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