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喬長篇小說研究

研究生: 劉純杏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國立中山大學

學年度: 90

[摘要]

李喬被喻為台灣鄉土文學的重要作家,他在台灣文學上的地位不容忽視。李喬已有兩百多篇短篇小說,十部長篇小說,小說之多實非個人能力可以處理。有鑑於李喬長篇小說研究仍屬處女地,本論文抱持探勘心情走入三百萬言小說叢林,管窺小說之祕。

本論文首先探討李喬長篇小說的主題思想,十部小說雖各自獨立,其主題思想之間卻存在著承繼關係,呈現:發現痛苦、尋求新解決方式、邁向新局三階段。第一節「發現痛苦」探討痛苦的來源,人的痛苦、土地的痛苦、台灣人的痛苦構成李喬小說的「痛苦論」。痛苦層層遞進,在痛苦的本質下,人必然為生存土地痛苦,最後扣合人與土地的痛苦,直指台灣歷史政治上的敏感問題。人生的挫折並不能使人屈服,第二節「尋求解決的方式」中探討李喬賦予小說積極的精神,從覺醒、批判到反抗、解救,為苦難生民找尋新天地。最後一節試圖解決台灣問題,提出「台灣中心」的思想,此是小說的終極目的。

釐清主題思想之後,本論文以敘事學方式探討小說的敘事模式與故事。敘事模式部分,探討小說的聚焦方式、敘述者、敘述時間、非敘事話語,試圖分析出長篇小說的寫作形式。

李喬長篇小說中敘事模式具有規則,非聚焦與外敘述者在小說中起框架,小說運作時各種聚焦方式、敘述者、敘述時間的「交錯」成為推動故事的主力。非敘事話語是李喬小說的一大特色,表達出作者強烈的思想。故事部分,以敘事學方式探討情節、人物、環境。從形式和語義分析情節,歸納出小說二元對立的基本結構。人物部分以「行動元」理論進行討論,探索二元對立結構中的小說人物。環境部分,李喬長篇小說多為「象徵型」環境,與主題思想相互呼應。

本論文最後歸結李喬長篇小說的創作發展與風格特色,分析七0年代到九0年代創作上的改變,探討小說之間承繼與突破的關係。整體觀照李喬小說,本論文提出李喬長篇小說的特色為:深刻的思想、創新的寫作手法、二元對立的語義、人物形象單一化、先行概念強烈。末章,回顧「李喬長篇小說研究」,做為本論文的總結。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