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八音之研究

研究生: 鄭榮興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系所名稱: 音樂研究所

學年度: 74

[摘要]

研究目的:客家山歌與客家八音是客族傳統音樂,近年來有少少熱衷鄉土音樂的人士,積極推展客家民謠,而最能代表客族的純器樂「八音」音樂,卻得不到重視,而客家八音曾極盛一時,婚、喪、喜、慶,場合都少不了它的出現,因時代的變遷,社會型態的演進,使得「八音」日漸衰微,「八音」團體紛紛解散,另謀出路,如今只能在少許的廟會,葬儀中得見「八音」的演奏,樂師的技巧也大不如前。感同身受,故撰文以「客家八音」為研究題材,期使建立一個較完備的資料。

研究方法:除參考一些書籍之外,最主要的是前往陳慶松家族採譜,並將陳慶松先生的民俗曲藝撰寫出來,外加拍攝各種特殊表演的情況,收集到的譜翻為五線譜,加以分析。

研究結果:客家八音在中國音樂歷史上有一脈相傳的地位,在民俗社會裡,有其重要的功能。在音樂結構上,有深厚的理論基礎,和豐富的音樂技術,形成了它在音樂藝術上應有的價值。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