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竹苗客家童謠之研究

The study of the children's songs of the Taur;Jwu;Miau Hakka

研究生: 曾瑞媛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國立師範大學

系所名稱: 音樂學系

學年度: 81

[摘要]

第一章:概論。就有關文獻記載加以整理,共分三節,將童謠的名稱、起源、發展、演變情況做一概況介紹。

第二章:桃竹苗客家童謠的發展。從客家童謠的研究概況,傳入台灣的經過及在台發展的經過,詳加敘述。

第三章:桃竹苗客家童謠的分類。從功能上分娛樂、教育二大類,依內容又可分逗趣、遊戲、敘事、知識、教訓、繞口令類。

第四章:桃竹苗客家童謠的形式。就句法組織、押韻方式與修辭手法,歸納論述客家童謠的形式。

第五章:桃竹苗客家童謠的內涵。闡述客家童謠具有保存母語、風俗習慣、精神文化傳承的功用。

第六章:桃竹苗客家童謠的分析。念誦童謠的分析:就依採譜所得之詞詳加解析。 歌唱童謠的分析:從音組織、曲式結構等分析。語言與音樂的關係。

第七章:結論。就客家童謠的過去及現況,和未來展望加以著墨。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