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客家戲劇現況之研究

研究生: 黃心穎

校院名稱: 輔仁大學

系所名稱: 中國文學系

學年度: 85

[摘要]

  臺灣的客家戲劇,近來因各族群文化意識的高漲,逐漸受到有關單位的重視與推廣,更由於某些劇團的努力,在發展上,有了不同以往的氣象與契機;本論註之研究目的,便是對現今臺灣的客家戲劇作一初步的調查,研究地域主要在於桃、竹、苗三縣、市。

  論文的第一章主要在介紹臺灣客家戲劇的形成與發展:由小戲至大戲,從落地掃至內臺、自內臺到野臺,偏於歷史變遷的過程,因非論文重點,僅止於概述;第二章以客家紅劇演出之場所為範圍,對客家劇團在野臺、公演、比賽及媒體的演出,分別有所說明:第三章則以客家劇團的營運特色、劇團的組織架構以及現在客家劇團的簡介為主,進一步解釋客家劇團現今之狀況;而危機與未來的轉機,則是最後一章所要討論的課題,也是對現況的總結與期望。

  每章節所附之相片與資料,均為筆者田野調查年攝或蒐集,以為內容之旁證:論文未所附之表格,為田野調查紀錄,供作論文閱讀者之參考。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