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北埔聚落構成之研究

一個客家居住型態之探討

研究生: 梁宇元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國立成功大學

系所名稱: 建築(工程)研究所

學年度: 76

[摘要]

()研究目的--()建立清末北埔地區實質環境及社會結構的基礎性資料,俾供爾後多方面研究之用。()針對北埔這個客家先民所建構的典型山區聚落,探討其初時規劃的影響要素、演變過程以及清末時期所呈現的聚落構成元素與特質。()分析、歸納客家移民在北埔地區建構聚落實質環境之通則。

()資料來源--()使用「土地申告書」、「族譜」、「分家鬥書」、「金廣福給墾號簿」等未刊史料。()參考吳學明所著「金廣福墾隘及新竹東南山區的開發」等歷史研究資料。()圖面資料運用日據時期測繪之地籍圖及「台灣堡圖」,並參考近年出版的空照圖。

()研究方法--以田野調查訪問的方式補足史料記載之缺漏,並以測量、攝影、繪圖等方法對北埔聚落的實質環境做一描述與記錄,再進行分析與歸納。

()研究結果---() 北埔聚落的社會特質:1.多姓雜居聚落。2.地綠濃厚群體。3. 農商過渡社會。4. 武裝移民集團。() 北埔聚落實質環境構成之特質:1.風水觀念的影響。2. 防禦需求的反映。3.廟宇為核心空間。4.紀念中軸為骨幹。5.陂塘的多元使用。6.合理的使用分區。7.均衡的有機發展。()北埔地區建構聚落實質環境之通則:1.立地條件--(A)位處山麓,不佔耕地。(B)背靠出巒,面對田地。2.風水觀念---(A) 背對「樂山」,正對「朝山」。(B)環抱圍護, 藏風聚氣。(C)種樹植木,左高於右。(D)帶廩蔽煞,改道轉向。3.防禦措施---(A) 地形屏障。(B)竹木環圍。(C)聚眾而居。(D) ○○○○。(E)○屋院牆,(F)栓杆鎗眼。4.鑿陂築。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