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臺灣義民爺信仰與下淡水六堆移墾活動

 研究生:江金瑞

學位類別:碩士

校院名稱:國立中興大學

學年度:86

[摘  要]

  義民爺信仰乃源起于清代的本土信仰,犧牲于歷次動亂的義民,受到官府同籍人士的尊崇、憐恤,遂立塚建祠以安之,感念功在地方而致祭,遂成為臺灣地方信仰之一。

  迄今,臺灣地區供奉義民爺的廟宇不下六十處,源起歷次民變的原廟約佔一半,與新竹新埔枋寮義民廟有關的分香廟也佔一半。原廟信徒多與該廟所奉祀的義民爺同籍貫,各廟罕有分火、進香之舉,以府城義民廟、鹿港義民廟、新埔義民廟、竹田義民廟等較有名。分香廟多與新埔義民廟保持進香、互訪活動,每年農曆七月份,各地信徒回新埔義民廟進香、分火者數以萬計。

  屏東平原乃清代客家人最早的移墾區,迄今仍是客家人的分佈區。康熙中期,下淡水設立港東里、港西里,客家人也在此期入墾下淡水,至康熙末期,客家人已在此建十三大莊、六十四小莊,歷多次民變乃形成六堆武裝組織,為褒揚粵莊清廷敕建忠義亭,忠義亭成為六堆客家聚落的精神堡壘,六堆是下淡水客家人武裝、自治的方式。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