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客家人之拓墾屏東平原與六堆客莊之演變

Taiwan's Liu-tui(Six-Heap) during the Ch'ing Dynasty

研究生林正慧

學位類別碩士

校院名稱國立台灣大學

學年度85

[      ]

        清初入墾屏東平原的客家人,主要來自廣東省嘉應州各縣、潮州府大埔縣,及福建省汀州府各縣。由於清初休養生息以來的人口壓力,及天災頻繁等不利因素影響下,使得原處山多田少之地理環境的客家人,在原鄉生活日益艱困,乃紛向臺地發展。康熙三○年代,為客家移民拓墾屏東平原的第一階段,於康熙末年,形成約今屏東縣內埔、竹田、萬巒、長治、麟洛、佳冬、新埤等鄉境內的聚落。乾隆初年,為第二階段,以武洛向北發展,形成今高雄縣美濃鄉、屏東縣高樹鄉內的客家聚落。清代屏東平原的族群分布,於康熙末年以降,形成客家聚落夾處於閩籍及平埔族聚落的情形,而此種族群雜處錯落的聚落分布型態,與當地客家人之拓墾組織及六堆組織的形成均密切相關。整體而言,清代屏東平原客家人的六堆組織、生活方式,及與不同人群的分類情形,與其原鄉的生活經驗密切相關。而移墾臺地後,隔省流寓及相對弱勢的處境所產生的危機意識,更是其選擇與官府結合的主要因素。打著義民旗幟不僅使其軍事行動正當化,亦是朱一貴事件時所形成的鄉團組織得以持續存在的主要原因。基於相同的危機感,表現在墾拓行動上,客家移民習於組織各類嘗會,結合可能的人力、物力,達成墾殖致富的目的,亦藉此聯繫彼此的關係。於是,對內的合作無間,對外的團結一致,使得客家移民在清代屏東平原成為相對強勢的族群。亦因如此,客家人的宗族組織,或下淡水地區的族群關係,在相關領域的研究上,均顯得十分特殊。如清代屏東平原的閩粵關係,祖籍不完全是分類的標準,汀人附粵、潮人附閩的情形,均顯示當地漢人間的分類械鬥,多以語群分類,而非省籍。

     Motherland's life experience is very important for Hakka in the Pingtungplain, because their social organization,life style, custom and languageare imfluenced by it. After immigrating into the Pingtung plain, Hakka immigrants cooperated with local government for military activities. This kind of military cooperation is so-called Liu-tui (Six Heap) , is based on the sense of crisis which origined from the worse situation . On the same basis of sense of crisis , Hakka immigrants expressed the streng inclinationfor their life experience. Hakka immigrants got used to organizing different communities for earning their life and defending their society. In a word, Hakka immigrants' strong union power makes them relatively become the more powerful group in the Pingtung plain.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