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至日治時期美濃聚落人為環境之研究

研究生:李允斐

學位類別:碩士

校院名稱:中原大學

學年度:77

[       ]

        清代的南台灣主要是閩粵籍移民所構成的移墾社會,閩籍移民由於來台較早,大抵分有布於西部沿海平原,先住民則在近山區的地帶遊耕遊獵,而粵籍客家移民則因遷台較遲和社會條件不佳下,不得不組成六堆團練組織,以集體的力量往近山地區去開荒拓展。

        本文即是以位於高屏近山區的美能濃聚 為主要研究對象,探討這個具有〞團練墾拓共同體〞特色的移墾聚落之構成及其特質,並分析歸納出客家移民在美濃聚落建構人為環境的特色。

        本研究主要以田野調查訪問的方式進行,並由相關史料的記載,以探溯清末至日治時期美濃聚落之社會結構與人為環境概況。研究內容摘如下:

第一章:首先說明本論文研究的動機與目的,並昇定研究的時空範圍,再分述研究方法及架構的建立。

第二章:回顧高屏地區的開發,以及六堆團練的成立與發展,藉此了解美濃地區聚落形成的時代背景。

第三章:以美濃平原上的環境、地理景觀和農業生產種類,來析述美濃地區人為環境的構成。

第四章:剖析美濃聚落實質生活領域的構成元素,其區位及使用意義再分析其構成之特質,並審視聚落社會結構對人為環境型態的影響。

第五章:析述美濃聚落內的生活領域圈、血緣族群和民家。了解建成環境裡大小不同領域性地方,其內外包含的關係。

第六章:最後歸結客家移民在美濃聚落建構人為環境之特色及提出後續研究方向。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