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溝水──個六堆客家聚落實質環境之研究

研究生: 邱永章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東海大學

學年度: 77

[摘要]

        本文主旨在嘗試從人文環境的角度探討「五溝水」這個古老的客家聚落以及其建築,在架構上則以「人為環境」為主要研究課題,並把「社會文化」、「自然環境」視為聚落典質環境之影響因子。其主要內容摘述如下:

一、從早期客家人來台,以及六堆先民墾拓下淡水溪流域的歷史過程中,探溯五溝水實質環境的形成與演變過程。

二、透過村域、村莊、簇群、民家等四個尺度描述五溝水聚落實質環境內容,並歸納其實質環境特質,包括:自然紋理、人為環境觀、集體防禦、無村廟祭祀、多核心聚落,以及鄉土建築。

三、從「社會文化」、「自然環境」兩因素解析五溝水聚落實質環境之構成,前者主要是墾民在原鄉組成之「祭祀公業」集體來台墾拓,造成宗族組織,家族組織的蓬勃發展,並且形成不同之土地分割形態,這些社會涵構發展成同姓村、土地公信仰、姓氏簇群以及多核心聚落,並且影響了民宅的類型、配置與增建;後者則主要是聚落特殊之地形,配合母文化中的「風水觀念」,影響著村莊位置選擇、自然紋理、人群結合與社群分割,以及建築的配置與佈局。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