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地區客語音變研究

--以張家祖孫三代為調查對象

研究生: 張錦英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玄奘人文社會學院

學年度: 90

[摘要]

基本上,張家的客語是一脈相傳的,照理來說,同一個家庭使用的母語怎麼可能會有所不同?故所以,筆者一方面必須假設張家祖孫三代的客語是有無可否認的「共相」;

然而一方面還是要承認並且去求證「共相中存有異相」的事實。而求證的方法是從實際所調查到的活材料,一一檢視老中青三代每個人的客語語流音變現象,從聲母、韻母、聲調三方面著手,溯源至中古音,仔細驗證不合規律的語音,並加以分析音變的現象,再區分出這些音變的模式,能歸納成系統的,便歸納之,如:同化、異化、增音、省音、顎化、弱化、強化及連讀變調等等;無法歸納的特殊音變,也儘可能以相同的規律來呈現。

由於在客語音變上,所能參考的資料,實在是寥寥無幾。所以本論文希望達成的研究成果,就是要從張家祖孫三代的客語語料中,將所發現到的客語語音變化,能夠歸納得出美濃地區客語的音變模式。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