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平原農業土地利用的轉變:19501990年代

-以蓮霧檳榔為例

研究生: 黃瓊慧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系所名稱: 地理研究所

學年度: 89

[摘要]

       本文從比較利益的角度切入來看屏東平原的農家經營,以民國後屏東平原作物的轉變為背景,由平原上各地區農家選擇種植作物的差異著手,探究造成戰後屏東平原各地區作物轉變差異的主要機制。

        從整個屏東平原的自然環境與農業發展歷程可以發現:屏東平原地處低緯,全年皆生長季,雨量分布不均,乾季長達半年之久,土壤水分不足,但因地下水資源充沛,農業灌溉無缺水之慮,就農業發展而言自然條件優越,故在戰前屏東平原的農業生產即佔南部地區重要地位。光復後在台灣經濟結構的轉變過程中,屏東地區二、三級產業較下淡水溪對岸的高雄地區發展遲緩,相對突顯屏東平原農業活動在台灣南部的重要性。而平原上的農業活動在整體經濟結構的轉變下,土地利用型態及農作物種植類型,在民國七十年後明顯發生巨大改變。

        比較民國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及八十年平原上的主要作物種植面積、百分比及組合類型可以發現,在政策及市場需求的改變下,民國七十年後平原上的主要作物開始發生轉變:

民國七十年前,在「以農養工」的經濟政策主導下,稻米、香蕉、甘蔗等供應國內糧食需求及出口賺取外匯的農產品,是平原上當時的主要作物;民國七十年後,平原上作物的生產轉以供應國內市場需求的蔬菜及果樹為主,其中果樹作物又以蓮霧及檳榔的興起佔平原上重要地位。進一步再由平原上各鄉鎮不同時期的作物組合得知,民國七十年前平原上各行政區作物組合類型相近,皆是以稻米、雜糧及甘蔗為主要的作物組合型態;民國七十年後,各行政區作物組合發生變異,在民國八十年逐漸形成明顯的地區差異,分別出現以稻米、蔬菜或果樹為主要作物的組合型態。顯示民國七十年後在平原上作物的轉變過程中,各地區農家有不同的選擇,其中屏東市以南的平原南部地區,逐漸形成以果樹為主的種植型態。

        在平原南部鄉鎮種植的各種果樹作物中,林邊、佳冬及枋寮鄉等沿海鄉鎮蓮霧的種植,與內埔、萬巒、竹田及麟洛鄉等內陸鄉鎮檳榔的種植,與平原上其他地區相較,分別成為平原上蓮霧、檳榔種植的集中區。由蓮霧及檳榔的種植、管理可以得知,兩種果樹分別代表不同類型的農作經營方式:蓮霧屬於生產成本高、勞力密集的精緻農業,而檳榔則是生產成本低、勞動力少的粗放農業。顯然,沿海鄉鎮及內陸鄉鎮的農家,雖同樣皆因外在環境中政策及市場需求的改變,由早期稻米為主的作物型態轉而種植果樹,但兩地區農家卻有完全不同樣的選擇。就沿海鄉鎮及內陸鄉鎮農家所處的自然環境及農家勞動力可以發現:

一、在自然環境方面:沿海鄉鎮由於沿海養殖漁業超抽地下水,產生地層下陷、排水不良、淺層地下水鹽化及土壤鹽基離子含量高等負面影響,卻使沿海地區種植蓮霧較其他作物相對有利,而生產在市場具競爭力的「黑珍珠蓮霧」;內陸鄉鎮氣候較濕潤、涼爽,生產的檳榔纖維較細符合市場需求,且在種植集中易於防範管理等因素下,內陸鄉鎮農家選擇種植檳榔意願較高。

二、在農家勞動力方面:農家勞動力,受農場外就業機會多寡及農家勞動力教育程度高低等影響,而有不同程度的移動,影響種植農作物所須負擔勞動機會成本的多寡。沿海鄉鎮在位置偏遠、二、三級產業成長遲緩、農家教育程度偏低的影響下,農家勞動力缺乏其他非農就業機會,因此能以較低的勞動機會成本投入蓮霧密集性的生產中,獲取較高的利潤;內陸鄉鎮因位置適中、對外交通便利,且農家教育程度較高,農家勞動力具有較多非農就業機會,相對投入農業生產的勞動機會成本較高,因此選擇種植勞動需求較少的檳榔,是內陸鄉鎮最具經濟效益的農業型態。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