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古]客家民間文學文化資產研究

研究生:曾喜城

學位類別:碩士

校院名稱:雲林科技大學

學年度:民國90

[摘要]

      「李文古」客家民間文學的傳說故事,五○年代曾經流傳在屏東平原,歷經六○年代而傳播到台灣北部桃竹苗客家聚落,並以笑科劇傳遍台灣全島客家鄉鎮。

        近幾年台灣客家母語逐漸流失,李文古的民間故事也逐漸失傳。做為文化資產的維護,李文古民間文學有待研究傳揚。李文古是台灣客家原鄉廣東梅州的真實人物,三百多年前隨著客家移民的腳步散播到台灣。四十年前由屏東戴寬群先生改編為笑科劇,並由李龍麟傳唱,成為客家族群勞動後最喜愛收聽的廣播節目。李文古客家民間文學的研究,正好印證了民間文學暢旺的生命力。

        民間文學究竟是不是文化資產?本文從理論上多所論述,並獲得了肯定的答案,接續下來的是民間文學文化資產保存維護的課題,願文化資產及民間文學界共同努力,為民間文學的文化資產盡心盡力。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