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客家李文古故事研究

研究生: 吳餘鎬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國立中正大學

學年度: 90

[摘要]

      民間故事的傳播往往會因時間、空間等客觀因素而有所改變,台灣客家民間故事除了呈現大陸原鄉故事在台灣傳播流衍的情形外,也蘊含了許多客家先民來台開墾歷程中,所塑造出來的獨特文化風貌。

於是本論文在第二章安排了「台灣李文古故事概述及其與其他客家人物故事的比較」,從「顯文才,表機智,好諧謔,惡作劇」等方面去檢驗,發現李文古故事所表現的行為亦莊亦諧,非常周遍。這正是它能夠傳衍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為豐富故事的內容變化,會使聽眾覺得有趣,而且在聽故事中學得經驗,滿足現實生活上實用的目的。在相同的母題上,台灣李文古故事也混合了許多機智故事的衍生,展現民間文學豐沛的生命特徵。

第三章「李文古故事在台灣流傳發展情形」,藉著「客家族群移民台灣分佈情形」說明李文古故事在台灣流傳發展情形。全台原屬廣東嘉應州居民,總數最多的桃竹苗地區和高屏六堆地區,都是原屬嘉應州的李文古故事流傳的重鎮。而不同地區的講述者,因為生活環境的不一樣,或所操持的語言不同,所講述的故事內容即使一樣,故事的主角人物卻有差異的現象。這一切都緣於台灣是個移民的社會,民間故事的流傳,隨著時間、地域與情境自然有所變化。

第四章「李文古故事與台灣福佬同類型人物故事之比較」嘗試跨越不同族群間的故事研究,在縱向說明李文古故事在客家聚落的流行傳承比較外,再旁涉同屬台灣移民社會的閩南福佬邱罔舍、白賊七故事。藉著故事內容、人物性格、行騙動機及訴求幾方面的耙梳,做一分野。民間文學可以說是反映民間文化最好的管道之一,藉著它,可以發現不同時代,不同社會,人們的生活、思想、習俗都有不同;對現實生活所抱持的態度,也有差異。

於是第五章「台灣客家李文古故事中所呈現的客家人生活內涵」,分別從物質生活內涵、社會文化內涵兩方面去分析陳述客家移民早年生活的情形與台灣客家人重視讀書的傳統文化;指出了台灣客家人的行為價值觀;分析了台灣客家人矛盾的心理狀態。而民間故事是民間文學的主要部分,且民間故事的陳述往往需要許多素材來豐富它的內容。李文古故事裡呈現了大量的客家山歌、諺語、師傅話、四句、詩對、「令仔」及「拉翻歌」等,說明民間文學素材不但可以充實故事內容,使得故事擺脫單純情節的敘述,也可藉著對它的探索,了解客家族群的情感、思想,更可以從中得悉文化傳承的現象,因此而有了第六章的安排。

雖然,從故事的內容來說,台灣客家李文古故事所凸顯的是一個具體而微的客家文化縮影,但就故事本身發展來看,台灣客家李文古故事在口耳相傳下,拉攏複合,加油添醋,使得故事發展與情節也更趨完備,內容越發精彩,然而:

一、民間故事不能脫離現實生活而存在;

二、民間故事的傳揚,不能沒有經世教化與感人娛人的作用;

三、民間故事的得以傳揚,必得高明的講述者演繹不為功;

四、善用傳播媒體,可使文化得以再生。

這是本研究論文的重心,以及所要傳達的重要訊息。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