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六堆客家山歌研究

Study in Taiwan liuk-Dui Hakka Songs

研究生: 彭素枝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國立師範大學

學年度: 83

[摘要]

六堆客家山歌是六堆客家人在田野中所唱的民歌,故可分為音樂與歌詞兩方面。本論文著重在歌詞上的分析,其資料來源取於筆者田野調查的第一手資料,附於本論文附錄中,藉由文學、民俗學、社會學、人類學等多角度下,對六堆客家山歌做深入的探討,使六堆客家山歌呈現豐富的面貌。

第一章緒論,乃說明研究動機、方法、範圍及記音規則,其次對山歌的定義做一番討論。

第二章台灣六堆客家簡史,敘述六堆客家人來台前的生活及來台後在南部墾情形,更深入探討六堆名稱的由來。

第三章藉由歷史傳承的追溯,觀察社會保守傳統下的束縛,再加上周遭自然環境的影響,勾勒出形成六堆客家山歌的背景因素。

第四章六堆客家山歌的淵源與發展,著重分析比較六堆客家山歌與吳歌西曲、唐代竹枝詞、明代山歌的關係。藉由劉三妹傳說探討山歌演唱的立體性。

第五章介紹六堆客家山歌的民間文學特徵有:集體性與創作個性、口頭傳承及書面傳承、變異性與相對穩定性、文學性與多功能性、復現性與時空性等結合。

第六章六堆客家山歌的藝術特質,著重在形式結構、語言、內容風格、修辭藝術四大類,疰要在於提高文學成就。

第七章介紹六堆客家山歌中的民俗,連帶說明山歌與民俗的關係。其次從山歌中探討客家婦女形象,以此得出她們的心聲。

第八章結論,綜合說明研究的過程及結果,期許在理論與田野調查並重下,得到更多新的觀點和角度,拓展新的方向。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