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招鴻(阿梅)之新興八音團及其客家八音技藝研究

研究生: 湛敏秀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國立藝術學院

學年度: 89

[摘要]

本論文之研究對象為六堆地區客家八音嗩吶手吳阿梅,及其新興八音團。

本論文將對吳阿梅所有的客家八音曲目做一整理記錄,建構出完整之客家八音曲目,並將現場錄音所做之採譜與其師父傳下來之工尺譜做一比較研究,以了解其慣用變奏或加花之手法,並分析其嗩吶吹奏技巧,以確立其個人之嗩吶技藝及風格。六堆地區目前仍有幾個職業的客家八音團,有些成立的時間長,有些成立的時間則比較短,吳阿梅的新興八音團成立至今已四十餘年,其形成、發展及經營模式可視為六堆地區客家八音史的縮影。而在快速轉變的時代中,如何持續經營一個傳統樂團,是一個值得探究之課題。

另外客家八音與客家人的歲時祭儀及生命禮俗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本論文亦藉由參與其現場演出,包括:娶親、敬外祖、寺廟慶典、喪事等與客家人生活緊密結合之歲時祭儀及生命禮俗所做的記錄,更深入了解客家文化之精髓。

在論文的研究架構上,第一章緒論先從文獻及當地客家八音藝人的觀點中來探討何謂客家八音,及記錄目前六堆地區客家八音之活動概況。第二章建構出吳阿梅的師承系統、習藝歷程及出師後如何進行其鼓吹生涯。第三章探究吳阿梅一手創立之新興八音團之形成、經營模式、發展與轉型。第四章以客家人之歲時祭儀與生命禮俗來一窺六堆地區客家八音之功能。第五章討論客家八音的音樂內容,包括曲目及其運用、嗩吶的管色及樂曲分析。第六章深入探討吳阿梅本身之客家八音技藝及其個人風格。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