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文化產業之振興與社區營造

--以美濃地區為個案

研究生: 曾維屏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中國文化大學

學年度: 90

[摘要]

隨著國內經濟結構的轉變,鄉鎮產業普遍面臨轉型方能生存的壓力,各地區原有的豐富文化資產將面臨種種的考驗。台灣在此趨勢下,政府部門開始鼓勵社區民眾,肯定並發掘社區的文化資源,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等運動,期待能建立社區文化特色,達到社區發展的目標。地方文化產業的發展,主要是仰賴地方文化資源與地方成員機制之間彼此良好互動調節的過程。研究發現,美濃鎮的文化資源不論歷史資產呈現或內在文化精神都具有豐富特色,唯地方人口老化、地方參與程度不足、成員主導與合作關係經驗欠缺等之問題,導致地方文化產業之振興不能順利發展。

所以本研究基於此,乃希望透過地方民眾之想法、意見、以及過去經驗,作為未來美濃地區地方產業振興方法之參考依歸。研究方法上主要以文獻探討法作為研究基礎,分別將地方文化產業之概念、社區營造理論及國內外相關案例進行探討,並利用問卷調查深入了解當地居民的意見及看法,而後則將問卷結果以統計方法進行分析討論。經由問卷調查分析結果,得到以下結論:

(一) 美濃居民對於地方的認同度是很高的,他們認為美濃是有別於其他地方,且具有獨特性的文化特色。

(二) 大多數居民認為以推動技藝傳承、保留地方產業發展之基礎為文化產業振興之首要目標,且認為此項做法對於當地整體發展是有幫助的。

(三) 在過去推動的結果,當地居民只感到普通滿意而已,認為以促進歷史文化保存及傳承為最具有正面的影響,但最大的負面影響卻是遊客帶來了交通及環境的問題。

(四) 對於未來地方文化產業發展及推動方式,居民希望以過去的經驗,由當地居民主導,政府及專家提供支援,重新作更有系統的規劃,並以推動傳統技藝的傳承、有短、中、長期計畫及目標、舉辦相關性活動與展覽為優先做法。

本研究除了了解當地居民對於地方文化產業振興之相關議題之外,並針對研究結果,提供美濃鎮民及相關單位一些文化產業振興之參考做法。

 

 

 

~~有關論文之全文內容可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詢或下載~~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