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鹹粽(20個)

   

 

[回主題]

 

 

 

材料:

長糯米2斤、粽葉40(右堆慣用竹葉左堆慣用月桃葉),粽繩20條、五花豬肉l斤半、紅蔥頭10~15粒,切成細末、蝦米2兩、香菇10(5)蛋黃10個、油、醬油、鹽、味精、胡椒粉。

作法

1.棕葉和粽繩放入盛滿水的大鍋中以大火煮沸後熄火。待涼即將粽葉一片片清洗乾淨備用。

2.將糯米洗淨泡3小時瀝乾備用(洗淨的糯米要放入少許鹽及水)

3.蝦米泡水30分鐘,香菇以溫水泡30分鐘去蒂切成條或塊,鹹蛋黃切成兩半。

4.將五花肉切成4公分大小的塊狀。

5.將切成末的紅蔥頭先炒香再炒香菇、蝦米盛起,油鍋炒肉塊,炒至肉出油再放入炒香的紅蔥頭、香菇、蝦米一起炒,加鹽、味精、胡椒粉、醬油,待悶煮一下入味盛起備用。

6.將二張粽葉摺疊把調味的糯米填入一半,先放一塊豬肉、香菇及混台炒料、蛋黃半個、再填一半糯米,然後包成約如拳頭大的角粽,拿粽繩繞兩圈綁緊,其他的也依此包好。

7.在鍋中煮滾水2/3鍋,將20個包好的粽子放入,蓋好鍋蓋,大約煮l小時半即可取出趁熱食用。

8.注意粽子要盡量包得紮實,煮後米粒才曾有嚼勁。

 

 

 

 

 

 

[回主題]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