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酺(豆麴)

   

 

[回主題]

 

 

材料:

黃豆或烏豆一斗。

作法:

1.煮豆:將豆洗淨放人鍋水中用大火煮至沸騰再轉小火緩慢熬煮,煮至水收乾豆熟透,豆粒即成理想狀態。煮豆期間需將豆攪拌,使豆熟度均勻防止燒焦。

2.放冷曬乾:煮成的豆放於竹匾上攤乎,置於陽光下曝曬並加以翻拌,除去水分,不可曬得過乾,憑經驗是抓起一把豆粒放入手掌內握緊,當手掌放開時,豆粒散開不黏成一團,呈略乾之程度。

3.製麴:經曝曬處理好的豆,連匾移至室內,攤平使各部之厚度均勻,竹匾下架二枝木條,使其通氣,上面蓋一層白布,再以麻袋覆蓋加以保溫,品溫上升,麴菌開始發育,溫度過高拉開麻袋,過低則加蓋麻袋調節品溫,約三、四天,豆表面呈現白色菌絲,繁殖漸旺而漸變黃綠色,此時豆麴結成塊狀,將塊狀豆麴翻面互調位置堆積並蓋好麻袋,溫度過高則攤平些,約10日時間,黃綠色麴菌不再發熱即完成製麴工作。(出麴)。麴菌發育溫度以37~ 38℃較理想,不可超過40℃。

():豆麴在醃漬品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許多醃漬品中需用它來當配料始能增加風味。醃漬時,豆麴可先用清水稍沖洗曬乾備用。

 

 

 

 

 

   

[回主題]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