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菜:水鹹菜、乾鹹菜、覆菜

   

 

[回主題]

 

 

材料:

芥菜10斤、鹽4~5

1.水鹹菜

作法:

(1)曬菜:將採收的包心芥菜攤放在太陽下曬,除去部分水分使它變軟,傍晚收起待醃製。

(2)揉鹽:曬軟的菜放入大盆內,撒鹽揉搓,鹽需加入芥菜心部,揉至菜出水為止。

(3)發酵:將揉好的菜裝入木桶或缸內,上面用石頭鎮壓,約存放一週待其發酵即可。在這期間不得有水滴滲入,否則會有腐水味。

鹹菜又名酸菜,以黃得發亮的最好,可以生吃,也可以與肉共炒或煮湯,無論配什麼菜都很夠味。

 2.乾鹹菜

作法:

將鹹菜曬乾,為使品質優良與風味增加,將乾燥的鹹菜撒些酒,再放入蒸籠蒸煮,取出曬乾,捲成拳頭般大,裝罈壓緊,數月後,變成黑黑乾乾的,又稱梅乾菜,取用時,香氣四溢。

梅乾菜主要是用來做肉的配菜,「梅干扣肉」就是一道膾炙人口的客家名菜。

3.覆 菜

作法:

將揉搓好的芥菜醃漬一夜,次日取出倒掛在竹竿上曝曬一日或壓乾水分,將菜葉分瓣撕開,再加少許鹽揉搓至微微出水,裝入酒瓶中,菜需慢慢填入,用木棒用力壓緊,如此裝至滿瓶為止,讓菜水流出即行封口,將瓶倒放,置於乾燥冷暗處,瓶口圍以草木灰貯藏。

覆菜用來煮湯,湯味清淡微酸,吃起來比酸菜不傷胃。高麗菜亦可做覆栗,做法與芥菜製品相仿。是將高麗菜分瓣剝開,約曬至傍晚收起,放入盆內撒鹽搓揉,壓乾水分,再加入少許鹽柔搓後當天朗行裝瓶,如留至第二天裝瓶,菜色會較暗化。

高麗菜製成的覆栗,味酸、色黃、質脆,煮排骨湯風味特佳,令人喝了還想再喝。

 

 

 

 

 

 

   

[回主題]

   

 

 

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