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組織 創會緣經 發起人祈望 會務動訊 相關網站 首    頁


創會緣起

創會過程

成立大會

 

 

 

 

 

 

 

 

 

 

 

 

 

       台灣客家人較少的主因,係清朝後期時節有一段時間禁止客人渡台。在日本人統治台灣五十年間,強制推行日語及日本人優先,壓制台灣人出頭。台灣光復後,國民黨中央政府接收台灣統治也約有五十年間,獨尊北京話國語教學及傳播,歧視台灣方言,解嚴前中上級官員多係大陸人,因此台灣至少有百年受到日本及中國國民黨政府專制統治,客家族群的宗親合作組織發展受到限制,黨禁解除後實施政黨政治之選舉競爭,客家人團結合作之傳統被分裂,致使原本經濟弱勢的客家人加有下述三個弱勢:

() 約以民國六十年黑白電視普及後概計,三十五歲以下的客家人;多數無法完全以客家話表達,二十歲以下會以客家話交談的約只有半數,十五歲以下會講客話的約只有1/4

(立法委員及縣巿議員,除了新竹、苗栗兩縣外,其他縣巿合計名額,過少於客家約占全台人口1/5強(約500萬含外省客)比率應有的席位,客籍立委應有45席,不到20席,下屆立委總額減半,採單一選區選舉制,立委總數113位,依人口比例客籍立委應有22席,若不從不分區名額爭取彌補一些,客籍立委可能不到10位,比只佔全台人口約1/9(約240萬人不含外省客)的外省籍之立委少盡多,甚至比原住民籍少。

() 縣巿政府及中央五院各級機關首長主管,客籍所佔名額甚少,大都在中下級職位,這對於重視教育,耕讀傳家,七成以上多在公教機關,求較安穩工作的客家人而言,中上級職位者,應佔有全台人口比例的1/4才合理。

        原本經濟弱勢的客家人又有上述三個弱勢,如同貧苦者又受到意外急難,都需要加緊搶救。純靠近三年乃成立的中央客家委員會及各縣巿客家委員會來搶救,受編制人手及年度經費的限制,無法與時間競賽,需要靠民間組織來配合搶救,但是現有的客家同鄉會及社團老化,且政黨政治選舉分化了客家人傳統團結合作的力量。

        因此要發揮力量搶救客家弱勢,必須有超越黨派,真正以客家優先的組織,仿照慈濟做法,以組織的力量落實到各村里庒頭,平時協助鄉親解決困難,及集合善心鄉親的財力,扶濟貧苦又發生重病意外急難的鄉親,讓鄉親感受到過去傳統客家大夥房互助合作之珍貴而重新凝聚起來,各鄉鎮村里塑造成各個現代客家大夥房功能,合力搶救客家語言文化,重振客家人自信尊嚴及客家意識精神。

 

 

本會會址:屏東縣內埔鄉勝利路235號1~4樓(內埔農會後面)  TEL:(08)778-0973

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 800x600  Best Viewed with 800x600